12月23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当天下午在西安市曲江城市运动公园举办的一场儿童跑步活动上,比赛刚开始有小孩不慎跌倒,之后又有人上台拿话筒说比赛暂停,让家长自行带孩子离开,结果数百名家长冲破围栏,跑到赛道上找已经开始跑步的孩子,一度引起混乱。

  昨日华商报记者获悉,因该活动未向警方备案,主办方负责人被行政拘留10日。

  跑了20秒就中止

  家长埋怨“太混乱”

  网友发布的一段时长为9分15秒的视频显示,活动开始后,一群身穿白色T恤、戴圣诞帽的儿童在几名“圣诞老人”带领下跑步,但活动刚开始就有多名孩子摔倒,后边的孩子撞上了倒地的孩子。

  而另一段拍摄于起跑点附近的视频显示,起跑点的计时器刚刚走到20多秒时,音响里就传来活动暂停的声音,这时排在最后边的孩子还没出发,同时周围传来家长们“太混乱了”“太危险了”的埋怨。随后,音响中传来“请家长自行带离孩子”的声音,虽然有人一直提示“请家长动作慢一点”,但很快家长又有些混乱,纷纷从后边去追孩子。从视频中看,孩子们跑步路线上掉落着很多圣诞帽。

  一位在场家长称,很多家长对现场混乱情况非常不满,活动叫停后很多家长去追自己的孩子,现场一度非常混乱。

  主办方致歉

  将退还参赛费用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现场起跑点的广告显示此次活动名称为“2018西安儿童梦想一公里跑”。昨日,网络上仍有该活动网上报名链接,报名链接中显示活动主办方为主办单位陕西欧狮堡体育文化有限公司。

  根据报名链接显示,该活动的比赛项目为1300米儿童跑(要求5岁以上9岁以下),比赛时间为12月23日下午2时,参与活动需要交88元报名费,参赛人数限报1000人。

  按照赛事规定,比赛会按年龄组排列出发,A组为8-9岁年龄组,B组为6-7岁年龄组,C组为5岁年龄组。但有家长表示,起跑时组委会并未按年龄组前后出发,而是安排所有孩子一起出发,这也是造成混乱的一个原因。

  昨日,陕西欧狮堡体育文化有限公司通过其微信公众号“欧狮堡赛事”发布致歉信。致歉信中称,“由于我们的疏忽和工作失误,导致12月23日举办的‘儿童梦想马拉松’活动紧急中止,引发现场短时失序,造成广大家长和参赛儿童的慌乱。作为活动主办方,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此向广大家长致歉。”

  另外,致歉信中还提到该活动审批手续不完备的问题,并将接受相关部门的处罚,尽快退还所有参赛者的全部费用。

  主办方负责人被行政拘留10日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辖区警方了解到,民警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在曲江城市运动公园东门聚集数百名儿童及家长。随后,民警找到赛事主办方后,停止活动,并对现场家长和小孩进行人员疏散。据初步统计,现场参赛儿童约300人。

  民警表示,任何单位举办文化、体育等群众性活动都要向公安机关进行备案,1000人以下要向辖区派出所申请备案,1000人以上要向分局申请备案。公安机关会对活动参加人数、现场安保等方面进行评估、审批,不符合规定的不予批准,而本次活动主办方并未向警方进行备案。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举办文化、体育等大型群众性活动,违反有关规定,有发生安全事故危险的,责令停止活动,立即疏散;对组织者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目前,警方对活动主办方负责人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罚款500元的处罚。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