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西安邮电大学要求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软件打卡,不少学生认为学校出台这样的措施,让自己的生活作息规律了。但也有学生说因为可以找人代打,觉得没有用,这样的规定应该可以再细化些。

  12月23日,记者来到西安邮电大学雁塔校区,学生告诉记者,打卡的时间是早上上课前和下午下课后,同时,打卡区域也被指定在学校图书馆门前和教学楼前。大部分学生说,实行打卡后,自己的时间观念确实增强了。

  大学生(甲):“这个东西出来挺好的,因为可以让每天早上都能起来。”

  大学生(乙):“比如下午是两点钟打卡,以前两点十分我才刚出门,现在两点钟就出门了。”

  大学生(丙):“因为还是想让我们好好上课,能理解能理解。”

  大学生(丁):“在一定范围内可以管理自己。”

  不过,还是有一些学生认为,这项制度不怎么严格,有可以改进的地方。

  大学生(乙):“还是有代打的情况,也没有起到很严格的约束作用。”

  大学生(丙):“有时候我们为了自己上课不玩手机,可能有时候会故意把手机放寝室,这样子的话,就必须带上手机,而且保持有电。”

  大学生(丁):“就是时间点有点太过晚了,是早上7:40到7:50打卡,那个时候这18层教学楼人又多,那个时候打卡都要挤在一楼,上楼挺麻烦的。”

  其实不管学校用什么规定约束学生,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学生能养成好的作息习惯,提高学习质量。大学生们也不妨从每天坚持打卡开始,把自己锻炼成一个更有自制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