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西安市子午大道上的雁锦花卉市场是西安最大的花卉市场,已经营运7年,如今要面临拆迁,原因是该市场存在建设违法大棚、占用农地的问题。

  花卉市场违法占用土地要拆迁

  12月22日,农历冬至。这一天雁锦花卉市场内贴满了巨大的白纸公告。“请雁锦花卉繁育基地(雁锦花卉市场)、雁南花卉中心(雁南花卉市场)及市场内存在违法建设‘大棚房’问题行为的单位或个人,必须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及设施,对违法占用土地进行复垦复耕。”“对超出农业生产经营范围的景观石、家具、鱼类、餐饮、设计、加工等其他非农项目,全部清除并破除硬化路面,恢复耕地功能。”公告落款为雁塔区农林水利局、国土资源局雁塔分局及杜城街办。

  近400商户担心10天无法搬完

  在之前新闻报道中这样描述雁锦花卉市场,“占地300亩,西北最大,花卉产品最远辐射至新疆。2016年雁锦总产值达27亿元。”

  “市场占用的土地性质确实是农业用地。”昨日下午,在雁锦花卉市场管理办公室内,一位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但其他的并不愿多说。据不少商户称,这个花卉市场约有400户商户。

  昨日的雁锦花卉市场内一片忙碌,商户们要么打折处理,要么找车将店里的商品运走。对于12月31日就要拆除违法大棚以及市场的硬化土地进行复垦复耕来说,商户颇有微词。“给我们留的时间太短了。”一些商户说,“每个商户大棚里的货物都价值数十万元。在这么短的时间,别说找不到其他市场,甚至很难找到存放的仓库。”

  有商户说,每年春节前是花卉市场的旺季,在这时拆迁,“我店里有好多名贵花卉,存放这些花卉对光线、温度、湿度都特别有要求。没找好存放地就肆意挪动它们很可能就死掉了。”商户们希望拆迁期限再放宽一些。

  雁塔区杜城街办就此事未表态

  “雁锦花卉市场在西安存在了7年,占用农地一事政府部门难道一直不知道吗?”有商户说,“这次迟来的执法,伤害了全体商户的利益。造成这一系列问题的相关责任人会被追责吗?”

  多位商户表示,希望政府部门在执法的同时可以妥善安顿他们这些经营户,“毕竟我们也是受害者。”商户们说,昨日市场管理方承诺会将多收的租金退还。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雁塔区杜城街办,相关负责人正在召开雁锦花卉市场问题的专题会议,不便接受采访。工作人员表示,会议结束后会第一时间和记者取得联系。然而截止昨晚8时,仍未有任何答复。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摄影 陈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