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丨西部君

  在前两天的《中国城市竞争激荡四十年:区域经济格局发生了哪些变化?》中,西部君盘点了最耀眼和最失落的城市。如果将视角换成省一级,也会发现有不断追赶逆袭的亮点地区。

  比如陕西。

  改革开放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陕西都属于不折不扣的穷省,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各省市排在二十名开外。

  以1998年为例,陕西的生产总值是1381亿,在全国排名第22,仅仅高于内蒙古、甘肃等西部省份。

  但此后的陕西却开始狂飙突进,一路追赶超车。

  1999年,陕西GDP是1487.61亿元,赶超1479.71亿元的重庆。

  2005年,陕西GDP是3675.66亿元,赶超3472.89亿元的云南,以及3620.27亿元的吉林。

  2008年,陕西GDP是6851.32亿元,赶超6480.33亿元的江西。

  2009年,陕西GDP是8169.8亿元,赶超7358.31亿元的山西,以及7759.16亿元的广西。

  2012年,陕西GDP是14453.68亿元,赶超13691.58亿元的黑龙江。

  不到十五年时间,陕西连续赶超七个省份,在全国各省市的排名,一下子从下游的第22提升到中游的第15,势头让人瞠目结舌。

  而且,2012年后,陕西的上升速度并没有终止,2015年陕西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同样是资源型省份,陕西的CP山西,经历却截然相反。1998年的时候,山西在全国排在第19名,但在2009年被陕西反超,目前已经掉到了第24名。

来源:城市帝国来源:城市帝国

  如过比较双方的产业结构,会发现二者相当接近。

  以陕西赶超山西的2009年为例,山西的三次产业分别占比6.5%、54.6%和38.9%,而陕西9.6%、52.7%和37.7%。

  两地都是典型的工业省份,而且作为煤炭产地,工业都集中在能源产业。

  另一方面,省份内部城市之间的经济格局,相差也不算大。

  比如陕西的西安,经济总量2724.08亿元,是第二城榆林的两倍;山西的太原1545.24亿元,是第二城长治的两倍左右。当然由此也说明,山西省会不够突出,体量太小,缺少拉动作用。

  能源产业天生重污染,且产业链短,属于很难持续的产业。像山西在2009年,原煤产量就出现了6.2%的降幅。

  那么陕西为何与山西“分道扬镳”,成功走出了资源型省份的困境呢?

陕西2009年工业产品产量,来源统计公报陕西2009年工业产品产量,来源统计公报

  固定资产投资是因素之一。

  2009年陕西的固投是6553.39亿元,与GDP的占比达到80%;而山西固投是5033.5亿元,比陕西足足低1500多亿元,GDP占比只有68.3%。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前后,陕西的投资力度不断加码,比如2009年的固投增幅就达到了惊人的35.1%。

  2010年,固投额度直接蹿升到8562.04亿元,全年增速30.7%。等到2011年进一步上升到10033.05亿元,比上年增长30.2%,直逼GDP总量。

  这期间山西的投资额度也维持着不错的增长,但相对来说,对投资拉动的依赖性更低。

  但要指出的是,同样是依靠投资拉动经济,资金流向的不同,比如投资房产和投资实业,对经济的影响也不同。

  陕西更依赖投资不假,不过在能源化工产业外,明显有发力交通运输和制造业的趋势。尤其是制造业,2009年共投资1290.61亿元,增长37.5%,在总投资额的占比达到两成。

  另外在陕西的八大支柱产业中,医药制造、纺织服装,以及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都保持着可观的势头,投资力度也相当大。

  所以像在2015年,能源价格下跌和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陕西省内的资源型城市榆林、延安、铜川,GDP名义增速全部告负,但是安康、宝鸡和商洛,由于制造业稳健,依旧维持着7%以上的增速,将全省的增速拉上到了8%。

  陕西虽然是煤炭大省,但并非全省的工业都围绕煤炭展开。较早启动转型,这是陕西能够弯道超车的重要原因。

  另外,在陕西弯道超车的这些年,恰恰也是铁路高速发展的时期。

  如果摊开高铁网络进行对比不难发现,陕西省会西安米字型的高铁网络,连接东西的区位优势,是山西省会太原所不具备的。

  在西安与太原逐渐拉开距离时,山西缺少在全国有竞争力、在省内有足够带动能力的领头城市,也是掉队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陕西的经济很大程度得益于便利的物流通道。这让它能辐射大西北,拥有更加广阔的腹地。

山西工业增加值增速,来源统计公报山西工业增加值增速,来源统计公报

  另外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科技成果的转化。

  陕西的科教实力,在全国都排得上第一档。这里是军工科技的前沿阵地,有着数量繁多的重点科研院校,万人科技论文数、获国家科技成果奖系数一度跻身全国前五。

  在煤炭经济的重工业年代,高新技术产业无法发育,科教实力与经济实力严重脱节。

  但由于转型较早,对科技成果的转化利用,让陕西的新兴产业能够快速崛起。数据显示,陕西省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06年的45.03%提高到2014年的55.81%。

  及时调整产业布局,完善交通基建,重视文教,有这些转型的努力,经济提升一个档次并不是让人意外的事。

  事实上,陕西赶超的这些省份,像山西属于五大国家综合能源基地之一,黑龙江、吉林也是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它们面临的困境,陕西也曾遇到过,只不过陕西转型比较彻底。

  这也提醒上述地区,转型要趁早,传统产业的历史包袱,只会越来越重,一旦错失时机,往往成为被超越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