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房地产关注度再度上升,尤其是房地产对区域经济贡献度的问题成讨论的热点。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近日公布的《前三季度31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排名》中,陕西以15%排在全国第9位。

  房地产开发占GDP比重

  海南 安徽 重庆居前三

  房地产开发投资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如何?华商报记者查询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8665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8%。而对比650899亿元的GDP总量,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大约是13.6%。

  各省份房地产开发规模和占GDP比重并不相同。据媒体统计,广东是唯一一个房地产开发投资破万亿的省,占GDP比重却只排到第9位。按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排序,海南达34%为最高,安徽和重庆占比超过20%,云南、浙江、贵州、福建和广西占比都超过15%。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同期占比最高的三个省份也是海南、安徽和重庆。

  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分析,海南居全国第一,旅游地产发展迅猛,是当下全国热衷的房产投资省份,再加上其工业经济薄弱,房地产占比高,是情理之中;安徽属于典型的受益一线城市辐射效应,其与江浙接壤,经济发展较好;重庆属于传统人口大省,再加上前些年房价相对较低,近几年获得更多开发商来渝进行投资,地产占GDP超过20%也与其城市产业结构关系密切。“其实,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已经出现明显下降,海南三季度该比重同比已经从44%下降到34%,这是地方调控的结果。”毕超说。

  房地产占经济比重约15%

  陕西与广东相当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陕西在各省份中与广东比重相当约为15%,并列排在全国第9位。上述报告的数据来源为各地统计局。据陕西省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陕西实现生产总值16867.92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2589.95亿元,相当于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的比重约是15%。

  据陕西省统计局监测,今年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一季度探底后持续回升,受前期市场刺激,房地产企业开发热情高涨,前三季度新增开发项目410个,比去年同期多94个。前三季度,由于陕西省房地产新开发项目增多,拉动当地房地产投资增长持续回升,施工速度加快,尤其新开工面积增长明显,房地产开发规模持续扩大。

  “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国内一些地区经济中的占比较高,这种情况多年来一直存在。”独立地产评论人李连源认为,这是由经济发展特征决定的。在一定时期内,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和地区招商及房地产市场发展关系密切,同时也受到产业结构变化的影响。

  西安房地产占经济比重下降

  今年前三季度约为31.6%

  “房地产开发投资占GDP比重”被视为衡量房地产对经济贡献度的指标。除了外界流传的这种方式,据陕西省房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玲燕介绍,房地产对经济的影响程度一般还用房地产投资/社会总投资或房地产增值额/GDP来测算。

  今年前三季度,西安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857.57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36.3%。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884.31亿元,房地产占比约31.6%。

  华商报记者梳理近十年的统计数据发现,这十年间,西安房地产开发投资额随GDP逐渐增加,在2012年及以前,占比一直不足三成;直到2013年开始,占比升至三成以上,在比重上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西安房地产投资在GDP中的占比却有小幅下降。去年前三季度,西安实现生产总值5049.7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1664.5亿元,占比大约是33%。

  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表示,房地产投资对地方经济有拉动作用,也与钢铁、建材及与之相关的第三产业息息相关。但同时也带来金融风险增加、挤占其他产业投资等不协调问题。所以在规划房地产投资规模时,既要结合楼市发展趋势的判断,也要结合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现实状况,引导房地产业投资理性发展。

  西安市统计局表示,今年以来,在楼市调控新政下,西安进一步规范投机炒房,重点整治学区、学位商品房销售中行业乱象,保障刚需住房需求。随着房地产开发市场逐步规范,后期西安房地产开发市场将呈稳中趋缓态势。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