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为大力提升西安交通环境,在前期“车让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人守规”整治活动,重点解决十字路口行人、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电动车违规带人等交通乱象,昨日起至11月底,西安交警部门将在全西安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两三轮车及四轮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

  电动车非法营运一律按上限处罚2000元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此次整治行动,将秉承“严管重罚”的原则,以“四个一律”为工作标准全面展开:对从事非法营运的两三轮车一律查扣;对发现的营运驾驶人一律上限处罚;对驾驶超标电动车,驾驶资格不相符的驾驶人,一律行政拘留;对暂扣的两三轮车逐一核对,经鉴定为机动车的,一律按照机动车违法进行处理。

  交警部门还表示,在整治中,西安交警将对非法营运的两三轮电动车一律按上限处以2000元罚款,涉及无照驾驶的一律行政拘留15日;对不能提供合法来源的,一律罚没上交;对两三轮电动车包括四轮电动车违法载人、闯灯越线、逆向行驶、走机动车道、走高架桥、走下穿式隧道的,将现场处罚50元;对经鉴定为机动车辆的,则按照机动车辆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同时西安交警将坚持“车让人,人守规”综合治理,对行人闯灯越线将罚款20元到50元,并组织参加教育学习。对在工作中暴力阻挠、辱骂、侮辱执勤民警者,将以涉嫌妨碍公务追究其行政或刑事责任。整治行动中,公安部门将对阻碍执法等行为,一律予以严厉打击,对网络中出现的恶意炒作、诋毁、煽动性有害言论,坚决落地查人、从严从速处理。

  一天查扣违法电动车300余辆

  截至昨天,西安交警已出动警力800余人次,查扣违法两三轮及四轮电动车300余辆。

  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还将与交通、城管、残联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联络,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和检查机制,通过联合执法,明确路权、使用权、管理权,规范两三轮及四轮电动车上路行驶。

  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交警部门将积极联系工商质监,从生产源头、售买环节、使用监督等方面,推出长效机制,推进顶层设计,对销售违规电动车的经销商和门店,采取教育、警告、停业、查封、吊销等措施,杜绝违规、超标电动车生产、销售行为。

  文/图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