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开幕。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开幕。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作西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作西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今天的西安,正在用全新的‘算法’,编写自己独有的数字经济发展新‘代码’,‘数字西安’潜力无穷、前景无限。我们将以前所未有的诚意和热情,欢迎各位程序员精英、业界大咖,为西安数字经济发展共同编写‘程序’,升级系统,让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内存‘储量更足、性能更优、运算更快’,与我们共同演绎数字时代新精彩。”在今天(10月24日)上午开幕的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上,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发表了“西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

  从无到有 从弱到强 西安数字经济产业百花齐放

  上官吉庆表示,今天的西安,已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独特优势。战略地位优势突出,承担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中心城市等诸多国家使命,肩负着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等20多项国家级改革创新试点示范任务,在数字经济的诸多领域具有先行先试优势。

  据介绍,西安科教人才资源富集。西安现有普通高校63所,在校大学生130万,每年毕业大学生超过30万人;拥有各类科研机构460多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16家,两院院士67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100万人,具有发展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丰富的智力资源。

  上官吉庆表示,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西安数字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成为西安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西安目前已形成互联网信息、软件服务、智能制造、区块链、网络安全、大数据、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产业百花齐放的格局。

  “2017年西安电子信息与软件服务业主营收入2629亿元,电商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已获批成为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示范城市。”上官吉庆说。

  向全球数字经济“第一方阵”迈进

  上官吉庆表示,当前西安正紧紧把握数字经济迈入快车道难得历史机遇,坚持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从五个方面着手,奋力向全球数字经济的“第一方阵”迈进。

  将致力打造“光网西安”。深入实施“光网行动”,全面推动核心、骨干业务系统与新一代网络技术IPv6的对接和规模部署,积极参与IPv6地址管理、标识管理与解析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城市光纤通信网络的升级改造和扩容增速,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实现城市光网全覆盖,全面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

  致力打造“无线西安”。聚焦“满格西安”目标,全面提高4G网络城乡覆盖率,积极开展5G移动通信网络试商用及基站建设,着力发展移动通信终端,构建智能手机产业链集群。

  致力打造“物联西安”。大力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积极推进“感知城市”物联网系统、窄带物联网等“万物互联”基础建设,拓展物联网技术在工业、农业、监测监控、智能家居、监控医疗等行业领域的应用深度与广度,为“物联西安”奠定坚实基础。

  致力打造“数据西安”。建立大数据产业联盟,持续推动大数据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提高产业要素集聚度,带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加速发展,加快集聚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市场集散中心及西北地区“数据核心”。

  致力打造“智慧西安”。加强核心技术研发与自主创新,重点围绕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移动终端操作系统、虚拟现实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努力打造“芯”动城市。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智能型集约化政府网站平台,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机制,努力打造善政、惠民、兴业、助企、宜居的智慧城市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