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10月13日,随着3名犯罪嫌疑人的落网,这起覆盖全国80多个地市的特大假烟案,顺利告破。

  西安警方昨天向媒体通报称,这是我省近20年来单案查获实物案值及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假烟案,共查扣卷烟案值860余万元,涉案金额3.2亿元,斩断了从广东面向西安及全国的假烟销售网络链条。

  3900条“芙蓉王” 全是假烟

  去年12月5日,西安公安物流寄递犯罪侦查支队民警在未央区一个物流货场查获了一宗货物,里面装了3900条“芙蓉王”,价值97.5万元。经烟草部门鉴定,这些烟全是假的。当天晚上,取货人吴某落网。吴某供述,这些假烟从广东寄来。12月11日,民警在榆林、定边、佳县、汉中洋县等地抓获4名嫌疑人,查处“中华”“芙蓉王”等假烟3150条,案值89万元。

  今年1月29日,专案组民警将在西安接收假烟的3名下线和1名江西籍上线抓获。至此,一个销售网络涉及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等地的特大假烟生产团伙浮出水面。

  民警破案五下广东

  “销售网络几乎遍布全国,全部通过物流渠道进行,向全国分销。”在昨天的案情通报会上,民警介绍,这些假烟多为“中华”“苏烟”“南京”和“芙蓉王”等高档烟。

  为此,民警先后五次南下广东乔装侦查,展开收网抓捕行动。同时前往江苏徐州、昆山,云南昆明、贵州仁怀和浙江临海等城市,查处多处用于存放假烟的库房及切割烟丝的机器。警方的行动,让这个团伙突然沉寂下来,一直到今年3月24日,这个团伙通过变换姓名、手机和发货方式,再次开始面向全国销售假烟。

  10月13日,西安警方在广东警方的配合下,在东莞市万江镇将上游终端销售犯罪嫌疑人朱某政、朱某杰、王某碧抓捕归案,现场端掉库房1个,囤积点2处,查获假烟总案值220万余元。

  截至目前,警方共抓获涉及销售、运输、零售终端犯罪嫌疑人22人,依法逮捕13人,刑拘6人,另案处理3人。清查西安假烟商铺6处,审查西安零售终端下线13人。查获的假冒伪劣卷烟物流发货记录显示,其发送的假烟重量,合计达94.8万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