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市民街头遛狗    本报记者党运摄市民街头遛狗    本报记者党运摄
民警向市民宣传文明养狗本报记者党运摄民警向市民宣传文明养狗本报记者党运摄

  昨天上午9时,西安警方在钟鼓楼广场现场宣传文明养犬,并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对不文明养犬进行严厉整治,同时专门针对遛狗不拴绳的不文明行为推出新的管理举措。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梳理了警方历年来的相关举措,并深入走访多位养犬者、不养犬者、限犬办民警,试图找到解决之道。 

  规定:遛狗牵引带不能超2米 

  西安市从1995年开始,在城区实行严格禁养,并颁布《限制养犬条例》。期间,限制养犬的办法经过数次修订,在2012年2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条例》,并一直沿用至今。根据《条例》规定,三环路以内区域、三环路以外的城镇居民居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医院、文物古迹保护区、景区为重点限养区。其余区域为一般限养区。 

  这二者有啥区别?警方规定,重点限养区内每户限养一只,但禁止饲养烈性犬、大型犬;一般限养区内,每户养犬不能超过两只,如果要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必须拴养或圈养。烈性犬方面,涉及比特犬、土佐犬、藏獒、德国牧羊犬、松狮犬等34种犬种,以及具有上述犬种血统的杂交犬。大型犬指的是肩高50厘米(指成年犬的平均身高)以上的犬种。 

  此外,对于符合养犬规定的,在携犬出门时,也必须要为犬只挂上犬牌,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牵引,牵引带不能超过2米。在携犬乘坐电梯、上下楼梯时,要避开高峰时间,并主动避让他人。据西安警方介绍,今后,越来越多的小区物业将肩负起管理职责,对自己小区的养狗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对不文明养狗行为如再三劝说无效,将通报警方,由警方严肃处理。 

  整治:已有8人被吊销犬证 

  警方此次整治中,有一个大背景,即入夏以来,街头不文明遛狗现象的剧增。多位限犬办民警向记者证实,从8月5日开始,常态化上街查狗、收缴流浪犬和无主犬,就已在全市各分县局展开。民警说,警方上街查狗只是针对流浪犬和无主犬的收缴,对于有主人的狗,只是查看其是否有狗证、遛狗是否拴绳、出门有无携带清理狗粪工具等。 

  记者注意到,此次整治中,警方首次引入了“黑名单”制度——对于遛狗不拴绳、不携带犬证等违规行为,首次查处将被批评教育;第二次将被依法处罚;第三次则会拉入“黑名单”,吊销犬证,5年内不得再次养犬。名单将一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目前,西安已有8人因为连续三次出现违规养犬行为,被吊销犬证。 

  警方也希望广大市民都行动起来,积极发现劝阻身边不文明养犬行为,在小区里看到的及时向物业办举报;在马路上看到的,及时向西安警方举报,全面对不文明养狗行为说“不”。 

  “养狗的人有养的权利,但不养的人有不受伤害的权利。”西安市公安局限犬办一位民警告诉记者,要做到人与狗在城市和谐相处,规矩意识、边界意识很重要,人的生命健康永远比宠物重要,这一点不容置疑。另一方面,每个生命都应尊重,哪怕只是一条小狗。如何平衡这两者,只有遵守规矩,“这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建议:监管方将安全管理落到实处 

  昨天记者采访时不少市民建议,西安也应借鉴外地的一些做法,加强对养犬的管理。比如浙江绍兴和山东济南,就曾参照驾驶证管理,先后试行了“养犬积分制”。市民在养狗过程中,如有扰民、不牵狗绳等违规行为,犬主的养犬登记证就会被扣除相应分数,12分的总分全部扣完,犬主需要补考文明养犬相关法律,合格后才能取回犬只和养犬登记证;今年5月,苏州在《养犬管理条例》修改稿中则规定,如果发生犬只伤人的情形,两次以上伤害他人或者一次伤害两人以上的,公安机关将没收犬只,吊销养犬登记证,养犬人5年内不得申请办理养犬。 

  西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兰海英认为,狗狗是无辜的,要解决不文明养犬的问题,更多的要依赖人们素质的提高。“在法律责任的框架内,既要明确违法养犬行为发生后的民事责任,也要明确相应的行政责任,对于法律不允许的养犬行为明令禁止。”兰海英告诉记者,“动物在城市中所享受到的福利,不仅彰显出人类对动物的大爱,最终会影响到人在一个城市中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感。” 

  与此同时,对不养狗或者对有齿生物怀有恐惧感的人来说,狗狗的原始特性,无疑是与城市生活规则格格不入的。 

  提醒:不要与宠物过分密切接触 

  现在正值高温天气,人们穿着单薄,天气闷热令犬类动物更易烦躁,是动物致伤高发季节,增加了发生狂犬病的风险。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不要与猫、狗等宠物过分密切接触,尤其不要让宠物舔人的口腔、眼睛等黏膜。若被咬伤,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需及时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规范处理伤口并全程接种疫苗。此外,广大养犬人要文明养犬,定期给犬类接种疫苗,不要随意遗弃,避免流浪犬伤及他人的事件出现。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杜豆 

  各分县局限养办投诉、举报电话 

  新城分局限养办:83225483

  碑林分局限养办:83295551

  莲湖分局限养办:88715020

  雁塔分局限养办:85398682

  未央分局限养办:86757835

  灞桥分局限养办:86758078

  浐灞分局限养办:86714684

  高新分局限养办:86753983

  经开分局限养办:86757252

  航天分局限养办:86754642

  沣东分局限养办:86774045

  长安分局限养办:86750716

  临潼分局限养办:86758570

  阎良分局限养办:86866186

  鄠邑分局限养办:84818007

  高陵分局限养办:86759752

  周至县局限养办:86759032

  蓝田县局限养办:8272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