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出租车上粘贴的投诉举报二维码。西安市出租车上粘贴的投诉举报二维码。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7月12日,西安市出租车行业推出“十八项铁规”,打造出租车五星级金牌服务。活动已经“满月”,记者从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了解到,西安市出租车行业建立的“神秘人”监督员已经基本到位,并展开工作。另外,在出租车上张贴的投诉举报二维码目前已 受理评价和投诉162件,均已受理并调查处理。

  乘客反映出租车硬件设施提高 榜样力量渐显

  “车上比以前整洁多了。”在电视塔盘道,刚从出租车上下来的宋女士说,平时上班公司给报销出租车票,所以她打出租车的次数比较多,这一个月来,出租车行业的变化她都看在眼里。“以前经常遇到玻璃摇不下来、门把手坏了的车,这一个月几乎见不到了。”宋女士说,再加上出租车司机穿上了统一的制服,部分车辆还拆掉了栅栏,她感觉车内整洁明亮了许多。

  记者从西汽集团了解到,该公司在册车数3707辆,进行整改264辆,其中车内卫生整改200辆、未穿工装9辆、车辆外观破损4辆、脚垫破损43辆、座套脏旧8辆,更换监督卡490余张、门徽151个、租价标签170张。西安前进出租汽车公司则对旗下786台营运车辆逐车检查车容车貌和车辆安全,对74台问题车辆进行现场整改或停运整改。

  除了车辆硬件设施的提升和改进之外,“五星级驾驶员”的评比也使出租车驾驶员中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西汽集团共发生好人好事36起,西安前进出租汽车公司的驾驶员则先后在深夜见义勇为智斗歹徒解救受害女子、帮助走失24小时的六旬患病老人回家、高温天气送82岁迷路老人回家,树立了出租车驾驶员中的榜样。

  自查车辆3600余次 严惩抹黑西安的驾驶员

  随着新规的出台,出租车硬件设施的更新维护和驾驶员按规定着装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拒载”等顽疾仍然需要花大力气解决。8月9日上午,一名女乘客在打车时,出租车驾驶员以地点过近为由拒载,在乘客用手机拍下车牌号准备投诉时,驾驶员辱骂推搡乘客并向女乘客的脸上、头发上吐痰。出租车司机被处以1000元罚款。

  金女士从大雁塔打车去钟楼,一行3人已经坐上出租车的情况下,司机以“加气”不顺路为由,将金女士和朋友赶下了车。金女士说,期间,驾驶员多次打火并拉起手刹,称车坏了,和金女士僵持在路边长达5分钟。驾驶员被处罚1000元,道路运输证扣5分、从业资格证扣10分。

  据了解,一个月以来,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共安排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车辆 3600余次,发现问题355起,查处严重服务违规7起,查扣空号套牌车2辆。虽然这些个案最终都以重罚结尾,但无疑给西安出租车行业刚刚树立起的新形象打了折扣。

  “神秘人”基本到位并展开工作

  从“十八条铁规”建立之始,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就建立起了“神秘人”制度,西部网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西安市出租车行业建立的“神秘人”监督员已经基本到位,并展开工作。另外,在出租车上张贴的投诉举报二维码目前已受理评价和投诉162件,均已受理并调查处理。

  “因为这个匿名监督体系存在,再加上行业主管部门的严厉处罚,以及企业的内部处理,很多驾驶员就会更加谨慎。”一名神秘监督员告诉记者,“当然,目前西安市出租车行业的规定还停留在基础上,未来有必要进一步提升规定的细致程度,进一步拉高出租车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