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黄雁村十字向南的道路出现积水,市民在积水里骑行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省气象台一日内发布四次雷电橙色预警信号,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命令。西安上午高烧,13站最高气温超过40℃,下午遭暴雨突袭,有多少人被堵在下班路上。今明,西安仍旧多雷阵雨天气。 

  省气象台一日内发布四次雷电预警 

  9日12时52分,省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延安市宝塔区、延长、安塞、志丹、吴起、洛川、宜川、黄龙、黄陵、甘泉、富县,安康市汉滨区、岚皋、平利、旬阳、白河,商洛市丹凤、商南,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并伴有6-7级雷雨大风和局地短时强降水的可能性很大,出现雷电和大风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 

  14时59分,继续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新增了榆林市定边等地,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很大,局地伴有6-8级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 

  约两小时后,省气象台又继续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此次的雷电范围新增了西安市各个区县,以及咸阳市旬邑、武功、兴平,韩城市,汉中市西乡、镇巴,商洛市商州、洛南、山阳、柞水,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大,局地伴有6-8级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出现雷电和大风灾害事故的可能性比较大。 

  到了19时,第四次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西安市、宝鸡市、安康市、商洛市等地,2小时内发生雷电活动的可能性很大,局地伴有6-8级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或者已经受雷电活动和雷雨大风影响,且可能持续。而各地市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号,早已“不计其数”。 

  西安上午高烧下午暴雨不少人被堵在下班路上 

  前天,陕西地区的“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到了昨天又变了样,拿西安来说,上午是“火焰”傍晚是“海水”。 

  截至17时西安市有13站最高气温超过40℃,124站最高气温超过37℃,最高出现在未央区西安中学41.5℃。变脸比翻书还快,乌云说来就来,降雨说到马上就到!许多准备下班的西安人,被狂风大雨浇灭了回家的好心情。朋友圈开启了“斗雨”大赛,“倾盆大雨,地面上是积水,看不清远处的楼!”“我在西万路口堵了整整一个小时。”“树被刮倒了,暴雨把我淋成落汤鸡!”“那个雷声啊,太恐怖!”“打车打不上,叫网约车排队等待有40多个人……” 

  记者在含光路附近看到,路面有积水,一位骑摩托车的司机把脚抬起来,半个车轮被淹没在水中,另外一位外卖小哥在积水中艰难骑行。不远处,一棵大树在暴风雨的摧残下,折断了腰,压在附近停放的车辆上。太白南路上,一名出租车司机冒着大雨和其他车辆溅起的水花,专门停了车下来,拿走堵在下水道上面的的树枝。 

  8月9日19时30分,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既要防高温又要防雷阵雨 

  10日:陕北、关中西部、陕南多云,陕北北部、关中西部、陕南南部的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东部晴天间多云。关中中东部、安康东部有35℃以上高温;11日:陕北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部有中雨、局地暴雨,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间阴天、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中东部、安康东部有35℃以上高温;12日:榆林阴天有中到大雨、北部局地暴雨,延安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陕南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中东部、安康东部有35℃以上高温。 

  未来三天西安市维持高温天气,有阵雨或雷阵雨。10日:晴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6℃~38℃;11日:晴转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6℃~38℃;12日:晴转多云,气温:26℃~38℃。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李唯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