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昨日,一份全国高温榜引发热议,在刚刚过去的7月,我国经历了2018年来最旷日持久的高温过程,南北方“蒸烤双拼”携手共热,哪里上蒸下煮最像“蒸桑拿”?哪里干烤生煎犹如“铁板烧”?7月高温最频繁“打卡”城市前十中,西安榜上有名! 

  根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今年7月高温最频繁“打卡”城市前十分别为:长沙、武汉、杭州、重庆、南昌、合肥、西安、郑州、福州、南京。 

  此榜单主要是根据7月省会高温日数来计算的,气象学上将日最高温≥35℃定义为“高温日”,7月中旬以来我国高温超长待机,超20省(市、区)酷热难耐,多地气温突破当地历史极值。 

  再细分的话,7月还有“桑拿城”“铁板城”之分,当最高气温≥32℃,相对湿度80%时,体感温度会飚至45℃,闷热难耐;而相对湿度不足40℃时,则灼烧感十足。 

  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达159.2毫米,为近5年来最多,全省平均气温25.4℃,较常年偏高0.8℃。7月高温日数多,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旬阳、华州区连续高温日数破历史极值。 

  另据中国气象局消息,刚刚过去的7月,全国平均气温22.9℃,较常年同期偏高1℃,平均高温日数达6.1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四多。 

  为何这个夏天如此热?气象专家解释称,今年夏天,北极冷空气南下势力偏弱,加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强度强,平均强度为常年同期2倍以上,在其控制下,易出现高温闷热天气。 

  高温预警只解除了一天又立刻续上,省气象台8月2日10时30分发布高温蓝色预警,西安市气象台也发布了高温预警。 

  3日: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多云间阴天,关中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南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4日:陕北、关中东部多云,关中西部、陕南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5日:陕北晴天间阴天,关中、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局地大雨。 

  西安3日白天:多云间阴天,周至、鄠邑和长安的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26~37℃;4日:多云,26~37℃,局地雷阵雨;5日: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27~36℃。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李唯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