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强势崛起 成渝西有望成为 中国经济第四极

  记者 李秀中

  “网红”城市西安最近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城市发展计划,并加入到成渝两地的兄弟之争,西部地区的城市竞赛由此出现三城角力局面。

  7月30~31日,中共西安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举行,提出全面启动新时代大西安“三步走”发展战略,并制定了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6大重点任务。

  西安复兴

  上述会议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包括,第一步到2020年,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台阶,大西安都市圈全面形成;第二步到2035年,全面建成代表国家形象、引领“一带一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中心城市;第三步到2050年,全面建成引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等。

  新中国成立之初,西安是中央直辖市。但在改革开放后,西安的经济社会发展相比其他城市滞后,经济总量也处于副省级城市中后游。因此,西安复兴一直是西安人的愿景。

  2016年12月,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康调任西安市委书记。履新后不就,王永康就提出振兴大西安。在他的强力推动下,西安发起了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以及电视问政、招商比赛等,整个城市发展出现了新气象。

  不仅如此,2017年1月,陕西省委决定将西咸新区划归西安托管。这一举措使西安自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拥有了大西安的格局和体量。

  2017年,西安市的生产总值为7469.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位列全国城市排行榜中游,但是从名义GDP增速来看,西安以19.38%在全国城市排名中名列第一。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西安跻身为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后的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西安首先要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高在国家中心城市中的地位,努力追赶超越。为此,一要加快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二要加快发展步伐,做大经济总量;三要加快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他还表示,在去年召开的全球硬科技大会上,西安提出要打造硬科技之都,在今年召开的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上,又提出建设新经济之都。有了硬科技的创新驱动和新经济的高质量引领,西安就会引领新常态,在国家中心城市中的地位大大提升,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城角力

  上述会议提出,西安要全面提升西部经济中心功能,增强对全国经济版图的支撑。以“3+1”万亿级大产业为主体,形成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为目标,形成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现代金融体系。

  这一规划将西安挤入到成渝竞争之中。在此以前,成都提出的打造“五中心一枢纽”,就包括西部经济中心和西部金融中心。而重庆也较早就提出打造长江上游经济中心。而且,三地都将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发展重点。

  按照目前的经济体量来看,西安明显与成渝两地有差距。按照规划,西安2020年才能达到经济总量万亿规模。但在2017年,重庆和成都就已分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00.27亿元和13889.39亿元。

  但张宝通表示,目前,西安作为西北经济中心没有问题,经济体量的差距正在缩小。

  现实的差距也激发了西安的拼劲。王永康履新之后,就提出全面对标成都。要求西安每个月、每个季度都要和成都的指标比一比赛一赛,派挂职干部去成都取经,把西安的指标体系对接上,实现西安的追赶超越。

  三城竞赛在某些领域已经加剧。比如,去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突破1000列,今年,西安和重庆都提出要开行1000列。西安国际港务区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安开行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545列,创造了开行量、货运量、重载率、单月开行量四个全国第一。

  在招商领域,竞争更为激烈。王永康在2017年西安第二期追赶超越擂台赛上表示,招商引资是一场大仗,也是一场硬仗。无论是武汉、杭州还是成都,都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各大城市间的竞争已经呈现白热化。他要求招商队伍要勇于虎口夺食。

  但在竞争的同时,三城之间也在合作。张宝通表示,以前提“西三角”,条件还不成熟,但是随着高铁的开通,条件逐渐成熟,秦岭不再是屏障,而是中央公园。没有了阻隔,三个城市可以形成类似长三角、珠三角的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