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这滚烫的日子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从今天开始,关中、陕南继续保持高温、高湿、高能持久的“三高天”。 

  高温持续消息又发布了,受副高影响,预计从今天到8月5日,我省关中中东部、安康东部将出现35℃-40℃高温天气,这次高温天气湿度大,持续时间长。另外关中、陕南多阵性天气,局地易产生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公众需关注天气预报,注意防暑降温,出行时要注意安全。 

  西安市气象台昨日13时15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安康市气象台15时25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为何最近午后或傍晚,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或雷雨?气象专家说,雷雨天气需要低气压气流,出现低气压时,地面湿度和温度比较高的空气上升,随着高度升高,温度逐渐下降,空气中水蒸气重新冷却成液态,变成积雨云,云层增加到一定厚度和数量后就出现雷雨天气了。而近期每天午后或下午,受副高影响,正是地表温度最高的时候,地面空气温度和湿度非常高,由于热空气比冷空气密度低,热空气开始往上浮,气压随之下降。 

  今日:陕北多云,关中西部、陕南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汉中西部有中雨,局地大雨,关中东部多云;3日: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多云间阴天,关中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南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4日:陕北多云间晴天,关中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关中东部、安康东部有35℃高温天气。西安今日白天: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26℃—36℃;3日: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4日:晴间多云。局地对流天气多发。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李唯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