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记者从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了解到,7月9日、10日、11日连续3天西安市空气质量均为优级,出现“三连优”。关中地区5个城市空气质量在7月10日、11日连续两天均全部为优级。

  今年已收获11个空气质量优级天

  近期的降雨在抑制臭氧污染加剧的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优级天。据统计,截止7月11日西安市收获了今年第11个空气质量优级天,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2013年全年的空气质量优级天数,也是2013年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实施以来同期的最好成绩。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高级工程师蒋楠告诉记者,7月9日、10日、11日是今年西安市的第一个“三连优”,这也是2013年以来第4次出现“三连优”。不过之前均出现在9、10月份,比如2017年9月和10月分别有一轮“三连优”,今年夏季的“三连优”还是首次。截止目前最好的记录是2014年9月12日至17日期间的“六连优”。

  关中地区5城市空气质量同步好转

  记者了解到,关中地区5个城市空气质量在7月10日、11日连续两天均全部为优级,这是今年6月27日以后第3次出现的关中全优。

  据专家分析,环境空气质量受气象因素显著影响的特殊性,决定了天气变化对空气质量“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客观影响,只有当社会整体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到环境容量以下之后,空气质量才能不再忌惮“静稳”、“逆温”等等这类现阶段不利气象条件。关中全优的现象也说明了,大气污染治理必须城市之间联防联控,除了共同努力克服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还必须实施区域性的工业布局优化和能源结构调整,减少人为污染排放。

  专家提醒:小心高温下的隐形杀手

  能否出现“四连优”?专家表示,气象条件的改变使臭氧污染的压力有所增大,能否继续收获优级天,关键问题是臭氧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能否低于100微克/立方米以及PM10日均浓度能否低于50微克/立方米。从最高气温的回升来看,臭氧浓度“达优”面临阻力。

  作为空气中的“隐形杀手”,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来临,臭氧污染形势越来越严峻。专家建议,石油化工、煤化工、焦化、水泥(含特种水泥,不含粉磨站)、包装印刷、电子制造、家具制造、表面涂装、医药、农药、制鞋、橡胶制品等重点行业企业,要依法实施限产停产、错时生产,切实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作为公众也要从绿色出行、节约能源、监督举报等小事做起,共同行动防治大气污染。

  了解一下,什么是AQI ?

  空气质量指数(Air Quality Index,简称AQI),按照我国2013年开始实施的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参与评价的污染物为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臭氧(O3)、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六项,AQI将这6项污染物用统一的评价标准呈现。AQI指数只表征污染程度,并非具体污染物的浓度值。由于AQI评价的6种污染物浓度限值各有不同,在评价时各污染物都会根据不同的目标浓度限值折算成空气质量分指数AQI。简言之,AQI就是各项污染物的空气质量分指数中的最大值,对应的污染物即为首要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