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上陈旧石器遗址。 蓝田上陈旧石器遗址。
 上陈旧石器遗址发掘图。  上陈旧石器遗址发掘图。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 距今170多万年前的元谋人,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境内最早的人类。不过在7月12日凌晨,当科技期刊《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后,这一认知可能要得到修正——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朱照宇研究员牵头组成的科研团队,在陕西省蓝田县发现了一处新的古人类活动遗址——上陈旧石器遗址,经过对底层和出土石器进行测定,推测这里的远古先民,生活的年代大约在126万年到212万年之间,极有可能是中国境内最早的人类,并超越西亚格鲁吉亚德玛尼斯旧石器遗址年代,成为目前所知非洲以外最老的古人类遗迹点之一。

世界范围内重要的古人类遗址点分布图。世界范围内重要的古人类遗址点分布图。

  
       传统观点认为人类起源于非洲,最早离开非洲的时间大概在185万年前。而上陈旧石器遗址的内石器的出现,则预示着人类212万年前可能就已经出现在了亚洲东部,这对于研究早起人类起源、迁移和扩算有着重要的意义。

遗址出土的部分石器与化石。遗址出土的部分石器与化石。

  
       除此之外,上陈旧石器遗址17个文化层的时间跨度长达约85万年,出土的96件石器大部分位于11个古土壤层中,少量位于6个黄土层中。而古土壤层指示了暖湿气候期,黄土层指示了干冷气候期,这也为为深入探索古人类的生存环境及其演化过程提供了重要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