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现场研究解决方案。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现场研究解决方案。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近日,网络上出现了一篇《晚上八点,在长安区上学的我开始心慌》文章,看到文章后,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立即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增开车辆外,同时对行业存在的短板进行了反思,并在全行业开展体验式督查调研,作为工作制度固定下来。

  加车加班次延长发车时间 加快长安区公交场建设

  5月11日晚,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就长安区公交出行问题,连夜安排部署,主要负责人带队,会同市领导、长安区以及城投和公交等部门负责人,共同乘坐616路公交车,实地体验调研长安区及其大学城区域公交出行难问题,摸清实情,现场研究解决思路。

  经多次协调沟通,自5月12日起,173路公交夜间出车增加4部,行车间隔由20分钟缩短至15分钟;开通616路外院至航天城地铁站区间车,推行18:00至23:00运行;长安区调整4-08等5条公交末班车发车时间延至22:00,同时加快协调推进长安区公交场建设。

  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开展体验式督查调研不少于5次

  除了解决眼前问题,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决定开展体验式督查调研,了解造成问题背后的原因。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建立了问题库,把问题收集起来,逐一解决。目前已梳理查找出民生热点、行业管理、交通执法、行政效能、行业服务和工作作风等八个方面19个问题。

  对于这19个问题,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将实行备案销号制度,对问题进行编号,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暂时解决不了的继续研究解决方案,不等待、不回避、不放过,实现“问题有整改、件件有督查、个个有落实”。

  “开展体验式督查调研不是简单的完成了多少个体验走访任务,而是看解决了多少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张健说,“我们将体验式调研作为工作方法,提高行政效能,局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开展体验式督查调研不少于5次,业务处室负责人不少于10次,全局各级党组织齐抓共管全员参与,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工作不力将进行通报整改 落实有力将予以表彰

  近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还主动走进新兴大型企业、高校人才基地、新建居民小区和各区经济板块等,从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客运(旅游)班线等涉及群众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多方面入手,早发现早解决交通运输问题。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建立全局体验式督查调研工作长效机制,做到“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要求各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市民群众意见,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参加调研的处级以上干部,结合调研主题定期形成调研报告,最终统一梳理汇总形成研究问题和班子决策的依据。

  据了解,对批转办理的问题和线索,及时进行跟踪督办,对不按时办结、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整改;对体验调研认真、查找问题精准、执行落实有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同时作为干部提拔、晋升和奖惩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