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职业套装,干练、稳重、大方、得体……曾几何时,人们一提到“白领”,都会投来艳羡的目光。因为,“白领”一词几乎与精致的妆容、光鲜亮丽的外表、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写字楼以及丰厚的薪资待遇画上等号。但也有人对“白领”有着新的认识,甚至有网友感叹:所谓白领,就是“今天发了薪水,交了房租、水电、吃吃饭,摸摸口袋剩下的钱,唉,这月薪水又白领了”。作为城市的中坚力量,他们在城市的生活如何?衣、食、住、行等最基础的需求是如何解决的?智联招聘日前对全国白领阶层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调研,发布了《2018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数据显示,超过4成的西安白领已经选择在西安置业安家。

  西安白领贷款买房比例高

  在衣、食、住、行等基础性需求中,住,是不同城市白领差异最大的。调研显示,在全国白领中,租房生活的人群占比最高,为45.1%,其中北上广深等买房压力大的一线城市这个群体更庞大,北京租房生活的白领占比58.6%;上海为57.3%;深圳则高达68.8%。

  但以西安、成都等城市的白领,选择“贷款买房”的比例高达30%左右,不仅高于全国平均的22.2%,更高于北京的13%、上海的15%、广州的12%和深圳的6%。其中,西安有33%的白领选择贷款买房,9%的白领选择全款买房,在西安置业安家的白领总计超过4成;成都这一数据分别为30%和7%,重庆分别为35%和7%;南京则为29%和6%。

  选择贷款买房的白领大多为已婚人群。分析显示,成家后人们更倾向于获得稳定踏实的生活状态,买房与结婚的捆绑观念依然占据主流,尤其是生孩子的家庭,购房的动力更强。

  公交出行是白领普遍选择

  在食与行方面,调查发现全国各城市白领情况类似。近7成白领午餐平均消费都在20元以内。以当前的消费环境,不管是在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20元的消费可能是一碗面,一份盒饭或者是一个三明治,白领们午餐支出普遍拮据。

  而在出行方面,多数白领上下班主要依赖公共交通方式,占比达到55%;17.7%的白领选择开私家车上下班,打车通勤的白领并不多,反而有10.3%的白领选择骑单车上下班,还有8.8%的白领步行上下班。

  熬夜不锻炼是最大健康杀手

  在针对白领健康情况的调查中,有25.9%的白领认为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究其原因,“很少锻炼”以及“习惯性熬夜”成为白领自认的最大健康杀手。其中,有37.2%的白领“睡前习惯性刷手机看看微博、抖音等”,在碎片化信息中拖延睡眠时间,这种机械式的动作不仅不利于思考,还浪费了宝贵的睡眠时间,从而牺牲健康;在被问及晚睡原因时,有29.4%的白领选择“我也不清楚为什么习惯性晚睡”,晚睡成为一种惯性,一旦形成习惯也会影响人们的生物钟,形成新的睡眠规律。除此之外,还有17.1%的白领因为“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出差”这一不可抗力而牺牲健康。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等因素让不少白领不得不向现实妥协,工作强度超负荷。

  一半以上白领被孤独环绕

  虽然生活因快节奏而显得充实,但本次调研发现,白领们的情感世界并不阳光,在日常生活中有52.9%的白领有孤独感。“没有伴侣”、“一个人在大城市里独居”、“对自己周围的环境感到格格不入”等成为白领感到孤独的原因。还有17.3%的白领被问及孤独的原因时,选择“我也不清楚”,这类人很大程度上缺乏自我认知,对自己不够了解,在快节奏生活中,及时停下来学会与自己相处,多进行自我审视也是消除迷茫和浮躁的有效途径,白领们应该在如潮汐般起伏的商业环境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