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从西安康复路到三府湾,从尚德门到童家巷,不长的距离,而西安的两个家庭,为了寻找他们当年走失的孩子,却整整走了24年!

  昨日上午9时,西安公安新城分局刑侦大队会议室里,如今已长成大小伙、大姑娘的磊磊和敏敏,终于在养父母的陪同下,见到了苦苦寻找自己24年的亲生父母。

  尾随父亲出门 3岁磊磊走失

  1994年8月8日早上8时,家住西安三府湾村的杜女士和李先生3岁的儿子磊磊(小名)走失了。

  25岁的李先生在康复路摆摊卖T恤,生意刚刚有些起色,一家人住在三府湾村,日子过得也算顺风顺水。可在儿子走失后,夫妇俩就再也没心思经营生意,不久就关门了。

  对李先生来说,那天的情景,现在都忘不掉,这24年里反复出现。“儿子听到我跟他妈告别,就不声不响地尾随在身后,跟着我出了门,再也没回家。”李先生说。

  孩子就丢在三府湾到康复路这段路上,他们发动亲戚、同学、朋友、邻居共40多人,在这段路上连续找了3个多月,找遍了孩子可能逗留的每一处角落,仍未找到任何踪迹,便向警方报案。

  24年寻子路 脚步遍及全国

  “孩子名叫磊磊,3岁,走失时穿一件无袖圆领针织套装,衣服上印有五角星、小动物、小苹果的图样,脚上穿着绿色的泡沫拖鞋。”24年前,李先生夫妇向公安新城分局一派出所报案时,含泪讲着磊磊走失的情况。

  后来,这些照片成了他们支撑下去的动力。20多年来,一有线索李先生就出去寻找,不管路途多远。当初他的体重有130斤,3个月后就瘦成了85斤。为了省钱,他放弃坐长途车,骑着自行车将长安(当时叫长安县)、蓝田都跑遍了。全国每年举办的“5·29”寻亲大会,他年年不落地参加,一周前还报名了今年的寻亲大会。

  每年印18万份《寻人启事》 用麻袋发往全国

  当时人们大都用的是BP机,李先生的第一份《寻人启事》上留的也是BP机号,直到现在,他仍记着那一串号码。后来一段时间,为了不中断联系,BP机号码和手机号一起被印在《寻人启事》上。每个月发了工资,他就先送到打印店。

  昨天面对三秦都市报记者,李先生哭诉道,这其中的艰辛,只有他们夫妇能体会到。虽然寻找孩子的道路十分艰辛,但他们一直没有放弃。李先生说,每年他都会打印18万份《寻人启事》,用麻袋装好发往全国各地。各地的公安、妇联等单位,他都跑过了,为了减少开销,每到一家单位,他就在本子上记下这个单位的详细地址、邮编等信息,每年按照这些地址寄寻人信息,提醒这些单位帮他收集线索。

  24年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24年后,一家人终于团圆。昨天,站在眼前的这个长得比自己还高的男孩,就是李先生夫妇朝思暮想的心头肉。在公安新城分局刑侦大队会议室,见到儿子的一瞬间,这位为寻子奔走24载的父亲,双腿终于没能站稳,扑倒在孩子磊磊的怀里。而这时的磊磊,早已泪如雨下。

  磊磊说,这么多年,养父母对他如亲生儿子一般,自己的身世他是5月23日才知道,现在还需要慢慢“消化”。磊磊的养母告诉记者,她在西安文艺路做小生意,1994年8月8日去康复路进货途中遇到了磊磊,当时孩子一个人站在路上哭喊着要“妈妈”,她看孩子很是可怜,但又问不出孩子的家在哪。在那个通讯尚不发达的年代,四周找不到孩子的父母,她就决定先将孩子带着,这一带就是24年。后来,养父母将磊磊上户口的2月14日,定为他的生日。

  同年走失的女孩敏敏也被找到了

  同样是在1994年,家住新城区童家巷的张先生和江女士也经历了一场长达24年的噩梦。那年12月6日上午,他们3岁的女儿敏敏在新城区童家巷走丢,而这一丢便是24年杳无音信。

  1994年12月6日,西安出租汽车公司尚德门汽车站的司乘人员向管理站送来一名小女孩。司乘人员发现孩子时,她正孤身一人在西安开往渭南的长途班车上。他们在询问车内人员后,竟没有家长认领。

  当天,尚德门汽车站的工作人员一整天都在为这名小女孩找家长,却始终没有找到。最后,时任出租汽车公司负责人的王先生,也就是敏敏的养父,决定将敏敏先带回家收养,这一养就是24年。

  敏敏完全是被养父宠大的,一家人很幸福。昨天突然的认亲,让敏敏很难接受,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一切。敏敏告诉记者,直到昨天来公安新城分局的认亲路上,养父才忍不住哭腔拉着她的手告诉她,每年12月6日,其实不仅是她的生日,也是她走丢被养父带回家的那一天。

  以后能像一家人一样来往

  敏敏的生父张先生说,孩子走失后他们登过报找过媒体,也发过《寻人启事》,但一直都没有消息。昨天的认亲现场,当张先生看到眼前24年未见的女儿被养父母照顾得亭亭玉立时,他更像是做错了事的孩子,一边跺脚一边徘徊。

  “爸爸把你弄丢了……”张先生一边自责一边落泪。他悄悄告诉记者,看到孩子什么都好,他就放心了,还是尊重孩子的意愿吧!跟养父母生活也行,回到他们身边也可以,只希望大家不要断了联系,以后能像一家人常来常往。随后,他们互留了电话,相约近期让两家人的亲戚也聚聚。

  24年后的团聚 警方功不可没

  历时24年,西安公安新城分局的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大家对于磊磊和敏敏的走失却一刻都没有放下。

  公安新城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赵向龙说,接到报案后,民警按照孩子被拐进行了立案并全力侦查,但受当时技术手段的局限,利用走访、摸排、协查等手段,他们先后奔赴陕北多地,以及河南、河北等多个地市,一次次核查疑似线索,辗转行程近万公里,却始终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新城分局纪委书记何晓进向记者介绍,公安机关利用DNA寻亲技术的日臻成熟,以及全国被拐儿童DNA数据库库容的增加和利用率的提升,直至2018年,省公安厅打拐办及省厅刑侦局技术处综合研判发现了重大线索,在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儿童DNA数据库中盲比时,比中24年前走失的儿童磊磊和敏敏。

  文/图本报记者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