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养院站封顶仪式现场。疗养院站封顶仪式现场。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部记者 马励) 今天(4月28日)上午,由中铁五局集团承建的西安地铁九号线疗养院站顺利封顶,这也是九号线首个封顶的在建车站。

  西安地铁九号线疗养院站位于临潼区迎宾大道、康复北路、西关正街、华清路、康复南路五条道路的交汇口处,东临华清池景区,西连临潼大学城。车站主体采用明挖做法施工,共设四个出入口两组风亭,属于地下二层岛式站台。

西安地铁九号线工程示意图。西安地铁九号线工程示意图。

  据介绍,西安地铁九号线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市政府合作的首个PPP项目,在PPP建设中,疗养院站成为取得九号线第一个围挡施工、第一个钻孔注桩、第一个开挖基坑、第一个主体结构封顶等多项第一的标杆车站。

西安地铁九号线疗养院站施工现场。西安地铁九号线疗养院站施工现场。

  西安地铁九号线中铁五局土建八标项目经理高洪波:下一步就是等待盾构区间打完之后,从我们这个站调离盾构,然后做完四个出入口,就标志着这个站全部结束,预计这个站完工在2019年下半年。

  西安地铁9号线总概算投资138.89亿元,全长25.296公里,计划到2020年建成试运营。一期工程西起纺织城,东至临潼秦汉大道,二期工程为9号线支线,从芷阳广场站和大学城站区间分支,通向西安渭北工业区临潼现代工业组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