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近日,智联招聘西安女性职场现状调查出炉,结果显示,婚育阶段成为她们晋升的最大阻碍。2018年,智联招聘采用抽样调查方式,针对西安地区的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层次就业者进行了问卷调查。经过统计分析形成《2018西安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报告对女性职场发展状况进行深入分析,从个人及家庭背景、职业选择、职业困境、职业理想与规划等方面对不同女性进行全方位阐述。

  女性在工作中时间投入不如男性 更加注重家庭

  西安地区女性更加关注家庭生活,在对家庭的投入时常高于男性15%;而男性则在工作投入时间高于女性11.7%。从对工作的付出时间而言,相对的回报则是男女在职场中饭升职机会的体现。

  从业至今的升职情况看来,西安地区有58.9%的男性从业至今有过升职晋升,而女性则为46.4%,这表示过半数的职业女性从业至今从未升过职。

  西安女性月平均收入5613元 男性8003元

  在工作选择中,职场女性的首要考虑因素是“上下班方便”;而职场男性首要考虑的因素是“能获得成长和发展”。上下班方便意味着每天通勤时间可控或用时更短。部分女性表示,上下班方便可以更省时间,让自己睡眠充足,保证进入办公室仍然保持精神,是一种追求舒适生活,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的体现。

  与此同时,女性上下班方便也意味着有着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首要考虑上下班方便无形中让女性在选择工作机会时的半径缩小,可能会丧失更多潜在优秀机会。

  整体来看,西安女性的月平均收入比男性低30%。调查结果显示,西安女性的月平均收入为5613元,男性8003元,男性高于女性43%。

  更多男性跻身管理岗位

  从女性和男性目前从事的工作岗位看,确实存在明显的性别职业优势领域,女性主要从事与客户和财务有关的业务,其中行政、后勤、文秘、销售、财务、会计、审计、人力资源是女性的几大岗位。而男性优势岗位是技术、生产加工,尤其在“技术岗位”,男性占比最高且二者差距最大。

  在起步阶段,女性和男性基本可以获得相同的待遇,却在整体上收入不均。从职级角度,意味着更多的男性跻身管理岗位,薪水获得了提升,而更多的女性仍然停留在基础岗位。

  调查中,76.3%的职场人认为其所在公司高管中,大部分为男性,73.1%认为所在部门中,经理级别以上的员工大部分是男性。

  婚育阶段是女性晋升最大障碍

  什么阻碍了西安职场女性的晋升呢?调查发现,公司提升的晋升机会有限、个人能力和经验不足是职场人群普遍存在的阻碍。区别在于,处在婚育阶段,被动失去晋升这一客观因素仍然是女性区别于男性的最大障碍,也是最难以解决的因素。而男性则更多的集中在“论资排辈,不重能力”、“任人唯亲”等职场不良现象。

  此外,女性在职场中比男性更多存在职业规划不清,缺乏职业上的指导和帮助更易出现职业倦怠、对自己能力表现出更多的不自信等困惑,需要社会和企业,给予及时的关注和指导。

  智联招聘西安分公司市场公关部李欣告诉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这次调查报告主要是发现女性职业发展特征及其面临的挑战,引起社会、企业对女性职业发展的重视和思考,共同帮助女性顺利跨越职业发展障碍,推动女性职业生涯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