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教育电视问政,引发了家长、教师、教育管理部门对乱招生、乱补课、乱收费及择校热等诸多短板的深刻思考。记者近日采访西安部分家长和老师,他们认为在规范小升初招生,杜绝考试选拔,特别是奥数等超纲超前考试,给孩子们均等的进入优质学校学习机会的同时,规范和治理校外辅导机构乱补课,也应加强教师平时课堂教学质量的督导,借鉴外地城市可借鉴的做法。 

  治理乱补课 猛药去疴还要抓好课堂45分钟 

  家长董先生近期一直关注西安教育问政的相关信息,他说,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补课乱象,一方面要靠政府及教育部门规范“小升初”招生为代表的选拔,抓住这个关键,给孩子们均等的进入优质教育学校的机会。另一方面教育部门在努力增加更多的优质公办教育资源的同时,也应拿出猛药去疴的勇气,全力做好校外辅导机构的治理整顿,必须看到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超纲、超前教学”“夸大宣传”等问题,在教育部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面临取证难等现实难题。这就要求教育部门应建立辅导机构的长效监管和准入机制,对于发现有违规行为的培训机构,实行发现违规立刻关停的最严苛的淘汰机制,树立一批诚实守信、规范教学的校外培训机构。

  他说,在治理校外辅导机构同时,教育部门一定要加强对在职教师上课质量的监督,发挥学校家长委员会和教育科研部门专家的指导作用,引入家长、专家定期听课制度等,引导在校老师们认真讲好45分钟的每一堂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教学任务,从课堂上要效益,杜绝课上不讲,课外补习班讲的行为,严查严处在职教师校外兼职、兼课。 

  北京釜底抽薪之举 西安能否复制借鉴 

  西安西郊一所小学语文教师张女士说,校外培训机构这么热,从根本上讲,这是因为家长和学生还存在教育需求,虽然这种需求有时是盲目的。治理校外辅导机构如果说是“堵”的措施,这方面治理还需要“疏”的办法,应因势利导疏堵结合,标本兼治。 

  北京市配合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近期出台了釜底抽薪之举,新政主要内容是政府出资将为全市初中生配免费在线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招募全市中学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道德与法治9个学科的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参与,吸收知名高校搭建服务平台,2020年前,全市初中学生都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预约、选择合适的教师,使用手机和电脑等在规定时间实现预约在线答疑。这一适应网络时代发展的新举措,能否在西安复制和借鉴,值得期待。

  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