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行后的2017年冬季,重污染天减少了,蓝天白云增多了,车辆出行畅通了。 

  4月16日起,西安又开始新的机动车限行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做绿色出行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尽量选择步行、骑自行车、乘坐公交车或地铁等方式出行,体验清洁、畅通的城市生活。 

  西安机动车保有量位居全国第九位 

  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西安市新闻办了解到,近年来,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趋势,已由“十一五”末的120万辆增长到298.6万辆,年均增长率达14%,机动车保有量位居全国第九位。急剧增多的机动车在给市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加重了大气污染,增大了交通压力。 

  据测算,西安市机动车四项主要污染物[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年排放总量已达到33万吨,呈逐年加重趋势。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多达上百种,主要污染物有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其排放主要集中在离地面1米左右的低层空间,正处在人的呼吸带附近,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的、持久的危害。有关研究表明,散布到空气中的尾气烟雾有上百种不同的化合物,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细颗粒物、硫化物等是造成臭氧、酸雨、雾霾等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排出的碳氢化合物与氮氧化物在强烈日光的作用下极易发生光化学反应,形成毒性较大的光化学烟雾,对人体呼吸系统、视觉系统产生较大伤害。 

  冬防期采取限行措施缓堵与治污减排效果显著 

  据介绍,2017年11月20日至2018年3月15日,在冬防期西安市对机动车采取了每日两个尾号限行措施,从限行效果看,主要污染物减排与缓解城市拥堵效果明显。据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监测中心测算,冬防期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期间,西安市机动车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较限行前下降约17.5%。每日车辆限行数,按车辆类型划分,小型汽车50.44万辆,中、重型汽车2.56万辆;按燃料类型划分,汽油车(含天然气汽车)49.47万辆,柴油车3.53万辆。根据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测算模型计算,机动车四项主要污染物每天排放量减少约160吨。 

  今年1月下旬,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阿里云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指出,西安限行后拥堵下降13.1%,是机动车限行后拥堵降幅最大的城市。数据显示,限行每天可减少约44万次的机动车出行,高峰时减少约4.7万次机动车出行。 

  3月26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西安市冬防期在全省10个设区市中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最大,PM2.5浓度同比下降29.7%,PM10浓度同比下降18.6%,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下降51%,三项指标的下降幅度均位于全省第一位。 

  夏季臭氧污染高峰即将来临 

  由于机动车在拥堵或怠速时造成燃料不完全燃烧,会产生更多的污染物排放,是正常行驶状态下污染物排放的10余倍。近年来,西安市夏季臭氧污染形势逐年加剧,呈现出来得早、去得晚、天数多、污染重的特点。 

  与此同时,近年来,西安市氮氧化物污染问题也日趋凸显,2014年二氧化氮日均值超标16天、2015年超标11天、2016年超标34天、2017年超标57天,2018年截至4月11日二氧化氮(NO2)已超标33天(2017年同期为31天)。据中科院地环所分析研究:交通污染源是导致氮氧化物超标的主要因素,其产生的污染物与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强光辐射的作用下,形成二次污染物,导致臭氧超标。对此,控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十分必要。 

  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记者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