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签名爱鸟护鸟市民签名爱鸟护鸟

  你知道吗?今年的本周是第37届爱鸟周。我省第37届爱鸟周宣传活动4月12日在秦岭野生动物园举行,旨在以活动的形式,呼吁全社会爱鸟、护鸟,关注森林、关爱鸟类,自觉制止捕杀、贩运、销售野生鸟类的行为,让鸟类回归大自然。据了解,捕杀麻雀也涉嫌违法。 

  我省有367种野生保护动物 

  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鸟类是蓝天的使者、湿地的精灵、森林的卫士,被誉为“农业卫士”“森林医生”,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宝贵的自然资源。“爱鸟周”宣传活动的开展,既是保护鸟类的举措,也是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大自然的一项重要措施。 

  记者在活动现场获悉,我国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达1300多种,并且朱鹮、褐马鸡、绿尾虹雉等100多种鸟类为我国所特有。 

  省林业厅保护处(动管站)相关人士介绍,陕西是我国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全省拥有陆栖脊椎野生动物近700种,占全国的近30%;列入国家1级、2级和“三有”野生动物367种;已建成自然保护区52个,保护区总面积近1650万亩,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个,列全国第5位。 

  捕杀麻雀也涉嫌违法 

  省林业厅向社会各界发出爱鸟护鸟倡议:积极参加爱鸟护鸟活动;自觉制止捕杀、贩运、销售野生鸟类的行为,让鸟类回归大自然;不饲养野生鸟类,让鸟儿在大自然中自由自在地生活;不捣毁鸟巢、掏取鸟蛋,不驱赶、不捕杀鸟类,为鸟类创造一个宁静和谐的生存环境…… 

  “最近,网上有消息称,玩麻雀也违法,是吗?”有人问。省林业厅保护处(动管站)相关人士表示,麻雀过去被当作“四害”是有特殊时代环境的,但近些年,被列入了“三有动物”名录,同样受法律保护。研究发现,麻雀不仅吃谷物、麦子等食物,还吃一些害虫,属于有益鸟类,麻雀虽然体型小,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但仍不允许捕捉和售卖。 

  昨日,相关人士介绍,除了麻雀,还有喜鹊、斑鸠、癞蛤蟆,也是“三有动物”。所谓“三有动物”,是指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对于此类动物,我国刑法及相关法律规定,未经批准捕捉1只(条)就违法,捕捉20只(条)以上就构成犯罪,捕捉50只(条)以上就属于重大刑事案件。 

  来源:三秦都市报

  文/图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高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