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西安印发《大西安(西安市—西咸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17—2021)》,规划范围是西安市行政辖区+西咸新区,规划面积10745平方公里。根据规划,到2021年,西安城市竞争力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位显著提升,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对外交往中心、丝路科创中心、丝路文化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日益增强,大西安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初具规模,国际化大都市初步建成。 

  发展目标 

  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0.3万元左右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0.3万元左右;各功能板块发展定位进一步明晰,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左右;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0%以上,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5.6%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以上;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全面建成,“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地位明显提升,进出口总值达到600亿美元,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60亿美元以上;生态屏障进一步强化,治污减霾强力推进,渭河干流消灭劣Ⅴ类水体,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取得新进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制度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率先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区域发展 

  形成“三轴两带多中心多组团”发展格局 

  大力优化超大城市发展空间格局,实施“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战略,形成大西安“三轴两带多中心多组团”的城市发展格局,为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打下坚实城市本底。 

  三轴:南北方向贯穿大西安的古都文化传承轴、科技创新轴、国际开放轴。 

  两带:东西横向上的秦岭生态带、渭河生态带。 

  多中心:以西安中心城区为主体,以文化旅游、现代服务功能为主,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商贸、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建设未来西安城市形象的核心区;以沣东新城科技统筹板块和沣西新城中心商贸服务区、国际文化中心为核心,打造以现代商贸、高新技术为主的新中心;以浐灞生态区欧亚经济论坛、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国际港务区国际陆港、西安体育中心为中心,打造生态型现代服务东部新中心。 

  多组团:东部新城、高新科学城等10大新城,纺织城创意片区、军民融合创新谷片区等10大片区,以及50个左右特色小镇、50个左右各类综合体。 

  实施中心城区转型发展计划和古城复兴计划 

  实施中心城区转型发展计划和古城复兴计划,弱化城墙内行政功能,强化文化、旅游、金融、娱乐功能。加快推进幸福路、纺织城、大兴新区、土门、徐家湾、雁南、东关等城市片区改造,打造集商贸、文化、旅游、居住为一体的城市片区改造新亮点,塑造现代时尚与历史人文相融合的古都新风貌。 

  把西咸新区建设成大西安向西开放的新高地 

  建设西咸新区新中心,以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为目标,努力把西咸新区建设成为大西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区、带动大西安向西开放的新高地、引领大西安乃至全国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生态田园新城和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区。到2021年,西咸新区城市人口116万人,城市建设用地达到272平方公里。

  发挥周至、蓝田等5个城市组团的特色优势 

  充分发挥周至、蓝田、高陵、常宁、洪庆5个城市组团的特色优势,形成“包围城市、优势互补、特色鲜明、组团共进”的产业体系。

  提高阎良、临潼、鄠邑3个副中心城市规划等级 

  提高阎良、临潼、鄠邑3个副中心城市规划等级和水平,明晰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科学规划建设规模,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全面放开副中心城市、城市组团等落户限制 

  全面放开副中心城市、城市组团和建制镇落户限制,推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居住落户。积极推进城镇就业、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基本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由对本地户籍人口提供向对常住人口提供转变。探索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公积金制度。 

  交通体系 

  加快银西、包西、关中环线城际等铁路建设 

  在郑西、西宝、西成、大西4条高铁线路基础上,加快银西、包西、西武、西合、西渝、西海高铁和关中环线城际铁路建设。到2021年,高铁线路达到8条,形成1小时到达关中城市群、3小时到达周边城市群、4至6小时到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的出行格局。 

  实施西安外环高速(南段)等改扩建工程 

  改扩建高速和国省干线公路,完善高等级公路网,实施西安外环高速(南段)、鄠邑周至高速、西汉高速(河池寨至涝峪口段)和西禹高速(西安段)及兵马俑专用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 

  开通运营7个地铁项目 

  开通运营地铁一号线二期、四号线、五号线一期、五号线二期、六号线一期、六号线二期及九号线(临潼线)7个项目。到2021年,地铁运营里程达到243公里以上,基本实现网络化运营。 

  用3年时间集中打通55条断头路 

  按照“半小时出城、1小时出市”的标准,加快建成西安南三环—鄠邑、东三环—临潼、北三环—阎良快速路。用3年时间集中打通55条断头路,完善西安火车站和纺织城火车站周边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