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仪式现场||开工仪式现场|

  3月26日上午

  我市2018年第一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宣布开工。市长上官吉庆讲话。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主持。市级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开工仪式共设1个主会场、20个分会场,采取视频连线、同步开工模式。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报告重大项目准备情况。

  永康书记说

  今天我们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就是要营造争先恐后抓项目、追赶超越抓发展的浓厚氛围,希望排名靠前的单位再接再厉,排名靠后的单位要加油争先进位,不断取得新成绩。

  去年我市集中开工项目共577个,总投资3961亿元,有力推动了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4。

  此次集中开工共260个项目、总投资5021亿元,比去年第一次集中开工增加投资3800亿元、增长335%,年度计划投资852亿元,增幅达到264%。这充分说明我市抓项目、促发展又跑出了新的加速度,希望借助集中开工这一重要平台和有效形式,助推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和GDP在今年双双跃上8000亿大关,使大西安有大的发展、新的发展。

  吉庆市长要求

  要始终保持“大干快上、只争朝夕”的十足干劲,大力发扬“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奋斗精神,不断增强“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争先意识,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凝聚形成强大合力、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努力让这些大项目、好项目尽快建成达效,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发展动能和民生福祉。

小布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小布从市发改委了解到:

  本次集中开工是历年来我市开工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这批开工项目涵盖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四大领域。其中:

  工业项目57个,总投资946亿元,年计划投资300亿元。

  主要有:三星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项目、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五环集团新厂区项目等。

  服务业项目91个,总投资3401亿元,年计划投资377亿元。

  主要有: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华润城市综合体、富力(西安)环球商贸港项目、浐灞新天地金融中心项目、中建商务广场建设项目等。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9个,总投资342亿元,年计划投资95亿元。

  主要有:西安高陵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热电联产项目,西安至法门寺城际铁路鄠邑段、周至段工程,长安区综合管廊二期项目等。

  民生项目53个,总投资332亿元,年计划投资80亿元。

  主要有:西咸新区沙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莲湖区市民中心项目,铁一中二期,浐灞生态区第三、第四、第五小学,航天城第三小学,西工大附属学校阳光城分校,沣东和平小学等项目。

  一起来了解一下

  华润城市综合体

  位于西安奥体中心周边14.6平方公里区域内,投资金额140亿元。规划建设涵盖华润置地总部基地、酒店、住宅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综合类项目。

  项目建设周期:2018年4月—2021年12月

  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扩产项目

  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基地,计划总投资20亿元,新建年产3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400亿元,对陕西省打造300万辆汽车支柱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建设周期:2018年3月—2019年12月

  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

  投资金额100亿元。是国内唯一在唐长安西市原址上再建的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成为展示丝路文化的新平台和特色小镇的示范。

  项目建设周期:2018年3月—2021年12月

  碑林历史文化街区项目

  投资金额80.08亿元。以传承和保护城市历史文脉为切入点,强化重要景点,完善城市配套功能,疏解古城区人口密度,实现碑林街区历史空间、街巷肌理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项目建设周期:2018年4月—2021年5月

  西工大无人机产业化基地项目

  投资金额10亿元。位于沣西新城核心区域。主要建设无人机使用维护培训及相关配套产业孵化区、产品试制及集成测试区、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区等板块。

  项目建设周期:2018年3月—2022年9月

  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项目建设单位代表参加开工仪式。

  小布最后透露一下

  本次开工的260个项目

  完工时间表已全部排定

  接下来

  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

  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

  让我们一起期待这些项目的建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