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晋秦 秦钦)今年33岁的刘静作为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管道检测班里唯一的一名女检测员,她每天的工作就像医院的医生一样,给辖区里所有的下水管道“查体看病”,她和同事们每年都要对两万多个检查井和收水井进行反复检查,以确保每一段下水管道都是畅通无阻。

  时间:3月6日上午10点半

  地点:西安市雁塔区天坛西路

  今天上午,西安一直下着小雨,刘静和管道检测班的同事们还在对辖区内的下水管道进行检查。

  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管道检测班检测员刘静:“检查了多少米?”

  工作人员:“前进了2点5米。”

  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管道检测班检测员刘静:“遇到啥问题了没有?”

  工作人员:“现在管壁有结垢,管内有少许杂物。”

  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管道检测班检测员刘静:“那现在就是需要疏通车过来疏通一下。”

  工作人员:“对。”

  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管道检测班检测员刘静:“暂时还没有发现其他问题吧?”

  工作人员:“暂时没有其他问题。”

  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管道检测班检测员刘静:“行,那我记录一下。”

  刘静说,他们平时的工作就是把闭路电视检测机器人放到长几十米,宽几十公分的下水管道里,再指挥着它一点一点前进,对管道内部进行探查,如果发现破损或者堵塞,她会及时记录下来通知管道疏通班的工作人员来处理。

  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管道检测班检测员刘静:“平时有一些附近的居民不注意,会把一些生活垃圾倒入雨水口中,这样就加大了我们的疏通难度。我们通过养护管理部的水车来进行疏通,把那些杂物冲到检查井里面,然后人工把杂物清出来。”

  时间:3月6日中午12点15分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育才路

  中午12点多,刘静带着养护管理部检查记录来到育才路上的施工现场,跟管道疏通班的工作人员沟通过后,工作人员开始用高压水车疏通管道,几十分钟后,这段管道里所有的淤泥和杂物都被清理了出来。刘静说,这份工作看似轻松简单,实际上特别考验检测员的忍受力。

  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管道检测班检测员刘静:“夏季的时候天气特别炎热,收水井检查井里面的味道特别重特别臭,站一天,从早上一直到晚上,浑身都是一股味儿,回到家里想陪孩子玩一会,结果孩子就说,妈妈别抱我,你身上都是臭味儿,这时候就感觉特别的辛酸。”

  刘静告诉记者,因为他们辖区里有检查井11700多个,收水井14900多个,所以每年夏季汛期来临之前到汛期结束,一共四五个月的时间,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根本没有休息时间,每天都是检查完这条路上所有的下水道就立即赶到下一条路上。

  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管道检测班检测员刘静:“这么多量,我们基本上是检查井是一个月要疏通至少两个系统,然后收水井是每个月要把所有的收水井都要清掏一遍,为了确保暴雨来袭可能导致路面大量的积水,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不便,所以我们要保证辖区内所有的收水井畅通。”

  就是这样枯燥重复的检测工作,刘静一干就是十年,虽然有着很多的无奈和辛酸,但她依旧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

  西安市南郊市政养护管理公司管道检测班检测员刘静:“干的时间长了,跟同事们还有班组的这些成员相处下来觉得也是蛮开心的。虽然每天确实很辛苦,但是能确保城市的管道畅通,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自豪的。接下来我也会继续坚守这份岗位,为市民还有我们的城市尽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