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月12日下午3点40分,随着一架警务包机平稳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我省警方完成了一次重要的跨国押解任务,130名民警成功将6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老挝押解回西安。

  案件介绍 多起案件窝点指向老挝

  去年10月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发现境外多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十分活跃,警方在对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时发现,多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位于老挝境内,针对陕西及全国多省市实施跨国诈骗犯罪案件180多起。

  经公安部批准并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我省专案组赴老挝开展侦查取证及抓捕工作。去年12月21日,在老挝警方的配合下,我省警方对藏匿于万象市官邸别墅的电信诈骗窝点开展收网行动,捣毁窝点2处,抓获犯罪嫌疑人63名,缴获大量银行卡、电脑、语音网关等涉案物证,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经协商,老挝警方同意将犯罪嫌疑人全部移交给我国处理。

  记者从警方披露的抓捕视频中看到,仅一台电脑旁,就放着9张电话卡和三张银行卡。

  押解过程 11个小时的跨国押解

  昨天凌晨5点,省公安厅和西安市公安局工作组的民警们便在机场集结。6:30,乘坐警务包机前往老挝万象。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于上午9点40分左右,抵达老挝万象机场,立即与老挝警方进行交接仪式。

  中午12点左右,完成交接仪式后,准备登机。陕西警方用金属探测仪扫遍嫌疑人全身,并对嫌疑人进行从头到脚的严格检查,防止他们有自残、过激以及伤害别人的行为。

  下午3:40,警务包机降落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4:10左右,63名犯罪嫌疑人被带下飞机,他们将被押送到公安未央分局看守所,接受进一步审讯。

  从凌晨5点到下午4点,整整过去了11个小时。

  打击战果 抓获犯罪嫌疑人2323人

  在机场,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李宗社接受采访时表示,境外电信诈骗由于是远程非接触式作案,侦查难、取证难、抓人难、追赃难,给公安机关办案造成较大难度。此次出境打击,是我省公安机关继2014年赴马来西亚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后的又一次成功行动。

  “2017年,全省电信诈骗立案数同比下降14.2%,破案4086起,同比上升53.3%,抓获犯罪嫌疑人2323人,同比上升132%,由此引发的群众财产损失同比下降0.8%。”李宗社介绍。

  针对下一步该如何更加有效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李宗社透露:“从打击手段来说,继续合成作战,通过大数据研判、科技支撑等,提高打击效能。第二,协调法院、检察院,抓捕后能够让这些人真正的受到审判,得到法律的制裁。我们还将加强与电信、银行等单位的合作。”

  李宗社特别提出:“借此机会,我们要警告网络电信诈骗的犯罪分子,不论你们藏到哪里,不论你们的手段多么隐蔽、花样如何翻新,公安机关有能力、有决心也有信心追到天涯海角,把你们绳之以法。”

  民警讲述 嫌疑人住在高档别墅地下室

  “去年10月份以来,电信诈骗呈现高发态势。前期省厅和市公安局的反诈骗中心对电信网络诈骗线索梳理时发现了一个刷单诈骗的团伙,犯罪嫌疑人以网上交友为名,诱惑群众,实施犯罪,还有一个冒充公检法诈骗的,两个团伙的地点都定位在老挝。”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立向记者讲述了案件的侦办经过。“前方工作组在摸排工作中付出了很多。因为嫌疑人的反侦查能力比较强,基本上两三个月换一个窝点。而我们民警在老挝,也属于外国人,所以我们的摸排工作非常谨慎。基本都是晚上去。为了找准窝点,民警们基本徒步走遍了万象的大半个城市。”

  “为了侦查,我们的民警就趴在草坪上整夜地守着。”几天之后,专案组将目标定位在了万象的一个高级别墅区的地下室,并逐渐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生活规律。

  此时,距离公安部统一部署已经过去了9天。

  2017年12月21日,专案组联系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由他们出面协调警方进行打击。张立说:“在抓捕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我们没有想到,两个窝点会有60多名嫌疑人。所以,老挝警方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抓捕过程中,他们也在不断地增加警力。”

  记者直击 每名嫌犯由两位民警押解

  昨天下午3:00,记者跟随省公安厅民警进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停机坪。此时,已经有大批的全副武装的特警等候在此。同时,还有五辆印有“特警”字样的专用巴士,等待在停机坪中。

  3:40,飞机降落之后,中部旋梯打开,但是一直没有人下来。4:00,前部旋梯打开,专案组民警走下飞机。4:10左右,等候的特警将中部旋梯围出了一个正方形。接着,第一名犯罪嫌疑人戴着头套、手铐及脚铐,在左右两位民警的押解下,走下旋梯。然后站在指定位置等待。接着,第二名、第三名……直到6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走下飞机。接着,他们被安排上了巴士。

  记者注意到,每一名犯罪嫌疑人都穿着棉衣棉裤,其中51名男性的衣服为灰色格子,12名女性的衣服为红色。了解后得知,老挝当地的气温约20℃左右,而西安咸阳机场的实时气温-1°C,考虑到身体因素,陕西警方专门为每一位犯罪嫌疑人准备了棉衣。文/薛文静本报记者石喻涵 图/本报记者陈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