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正在进行取栓手术

  本报讯(记者张毅伟)昨天凌晨,西安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神经介入团队实施两个多小时的取栓手术,终于将突发脑血栓的63岁王老太从死神手中夺回来,王老太的家人说,这都是迷信保健品治病惹的祸。

  1月10日18时30分,家住西安北郊凤城五路的王老太突然左侧身体不听使唤,两眼只能向右侧凝视,说话不清楚。21时,王老太被家人送到西安市第三医院急诊科,后转入神经内科二病区。医生葛晗明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经过颅脑CT检查,发现王老太颅内没有出血,诊断患者为右侧大脑中动脉主干闭塞,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对突发脑血栓患者实施取栓手术,“黄金时间”为发病后六小时内。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生命的战斗开始了。神经内科主任常明则立即决定为患者手术,22时许,患者被推入手术室。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11日凌晨1时手术结束,常明则从患者脑动脉中取出长5毫米的血栓,目前老人左侧身体已经能够活动,左臂和左腿可以抬起。

  王老太的老伴陈先生告诉记者,三年前,王老太被诊断出患有心脏病并伴有心房颤动,当时医生开了抗凝血药物,她没有按医嘱服用,去年5月份,她听说一种保健品能治疗心脏病,就不再吃医生给她开的抗凝血药物,从去年5月份以来,她一直在吃保健品,相信保健品能治好她的心脏病。谁知长期不服用抗凝血药物,心脏附壁血栓脱落堵塞了脑动脉,多亏医生抢救及时,老伴才转危为安。

  常明则说,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首先应该由正规医院的专科医生进行疾病评估,按照医嘱服药,如果想停药或换药,也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不能用保健品替代药品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