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后车窗贴着“恐怖车贴”

  西安西三环上一辆面包车后车窗上的一幅“恐怖画面”,吓得后车司机一脚刹车踩到底,险些酿成事故。针对这种现象,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走访市内部分汽车装潢店,未发现出售此类车贴,却遇到了个别车主网购“惊悚车贴”请专业人员粘贴的现象,目的是为“惩罚”晚上开远光灯的司机。

  遭遇“恐怖车贴”险出事故

  市民张女士反映,几天前她驾车沿着西安西三环左侧车道正常行驶,一辆白色微型面包车突然从右前侧别进车道,她紧急减速时,发现这辆面包车的后车窗上扒着两只带血的大手,两手之间是一个面部狰狞的恐怖头像。这突如其来的画面把她吓了一跳,本能地踩了一脚刹车,差点出事。

  杜先生说,自己也遇到过此类事情。给朋友说起,才知道是车主专门用来“惩罚”夜间开远光灯的司机的。

  夜间强光下会更加恐怖

  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尚勤路南段,看到一家汽车装潢店南侧停放着一辆后车窗玻璃上贴着“狼头”图案的白色越野车。记者问该车司机张贴这种惊悚图案会不会影响驾车视线,或是吓到别人?对方说,“透明的,白天还好,晚上灯光一照会更加恐怖。只要不开远光灯,不会吓到人。”

  记者走访了附近5家汽车装潢店,店家都说不销售这种车贴。其中一家店老板说,“如果需要,我们可以从网上购买,张贴费用是50元。”记者随后登录网页,输入“惊悚车贴”,出现了上万条相关信息,涉及的画面多种多样,价格在18元到420元不等。

  引发事故司机要担责

  对此,西安交警新城大队两位执勤民警表示,很难认定此类“恐怖车贴”的画面是否违法,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交警可对当事司机处以20元到200元的罚款。如果这种车贴导致旁车司机受到惊吓或者分神,因此发生事故,前车司机要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另外,如果在车玻璃上张贴车贴,影响视线,也属于违法行为。他们一般发现后,会要求司机现场将车恢复原状。

  律师李志山说,“恐怖车贴”无疑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而且明显存在扰乱他人视线的主观故意,既暴露出规则意识、安全意识的淡漠,更显示出道德、文明素养的欠缺,是拿他人和自身生命安全以及交通法规当儿戏的违法行为,应该坚决禁止,依法严肃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