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吴莎莎)记者日前从省农业厅了解到,为摸清农业污染源基本信息,了解和掌握不同农业污染物的区域分布和产排情况,为农业环境污染防治提供决策依据,从2017年至2019年,我省将开展第二次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

  《陕西省第二次全国农业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中提到,本次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普查对象为种植业源、秸秆、地膜水果套袋和化肥农药包装等农业废弃物、畜禽养殖业源、农业机械移动源。普查内容为普查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果蔬主产区的种植情况、肥料和农药使用情况及氮磷流失情况;普查全省范围内的小麦、玉米、水稻、马铃薯、甘薯、大豆、花生、油菜等作物的秸秆产生量、可收集量和利用量;普查地膜、水果套袋和化肥农药包装等农业废弃物在不同农业区域和不同作物的使用量、残留量、回收利用量及分布特征;普查规模和非规模养殖条件下,猪、奶牛、肉牛、蛋鸡和肉鸡养殖过程中畜禽粪便产生量和水污染物排放量;普查各类农用机械的保有量、产排污相关信息,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