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上午,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延长至黄龙高速公路、宁陕至石泉高速公路、旬邑至凤翔高速公路、韩城至黄龙高速公路5条高速路集中开工动员会在西安市长安区举行。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发布开工令。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最后70公里开工

  还未全线贯通前,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就被网友们冠以各种称呼,比如西安“四环”,比如西安“五环”(四环指绕城高速),比如第二条“绕城高速”。

  全长270公里的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其中的200公里已建成。12月27日,(南段)最后70公里开工。2020年建成后,将全线贯通。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由西安外环高速南段(70公里)、西安外环高速北段(原西咸北环线122公里)、零口至渭南段(26公里)、渭南至玉山段(40公里),玉山至蓝田段(12公里)共同构成。

  它与包茂、银百、福银、连霍、京昆、沪陕、榆蓝7条国家高速公路相通,连接了12条对外高速辐射线,是缓解西安交通压力、满足快速过境和交通转换需求的重要交通枢纽。27日开工的外环南段,起于西安市鄠邑区,与北段顺接,途经鄠邑区、长安区、蓝田县,止于沪陕高速蓝田东立交。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桥隧比例64%,设立交11处,服务区2处,估算投资130.9亿元。由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负责建设管理。

  “绕城高速对西安城市发展和‘米’字形高速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预见外环的建成开通将对大西安的建设、陕西作为交通枢纽的建设起到深远影响。”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薛生高说,外环的完全建成可以将重型车辆分流至城市外围,对治污减霾和缓堵保畅起到双重作用,同时也能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的发展。

  5条高速路涉6市11县2区

  此次集中开工的5条高速公路,是我省“2367”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全省“十三五”县县通高速目标的重点项目,涉及西安、宝鸡、咸阳、延安、安康、韩城等6市11县2区,遍布关中、陕南、陕北三大区域。

  “本次集中开工是陕西高速公路领域项目最多、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动员,这5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陕西高速路网布局,缓解区域交通压力,实现各条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届时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将更加便利快捷,区域交通条件将得到显著改善。”薛生高说,尤其是沿线的9个贫困县的道路运输将进一步畅通,这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和高速成网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17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279公里,实现98个县(区)通高速公路,省际出口达到21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22个,里程约1500公里。到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65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省际出口达到27个。

  ◎延长至黄龙高速公路

  全长152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00(80)公里/小时,桥隧比例39.7%。设互通式立交11处、服务区3处,估算投资169.4亿元。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该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榆蓝线(G65E)的重要组成路段,对加快完善国家和我省高速公路网、实现延长县、黄龙县通高速具有重要意义。

  ◎宁陕至石泉高速公路

  全长51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桥隧比例84.3%。设互通式立交5处、服务区1处,估算投资73.8亿元。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

  该高速公路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一条联络线,也是西安至安康高速公路的一条迂回线,对于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推进秦巴山区脱贫攻坚等具有重要意义。

  ◎旬邑至凤翔高速公路

  全长124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00(80)公里/小时,桥隧比例38.5%。设互通式立交12处,估算投资139.5亿元。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该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菏泽至宝鸡联络线(G3511)陕西境内的重要组成路段,对加快完善国家和我省高速公路网、缓解连霍线交通压力、提升国家高速公路网应急保障能力、实现麟游县通高速公路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韩城至黄龙高速公路

  全长75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桥隧比例56.2%。设互通式立交6处,估算投资96亿元。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

  该高速公路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一条联络线,对于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推进黄河沿岸土石山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具有重要意义。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霍宇飞冯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