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晶)陕西羽叶报春是中国特有物种,陕西省地方重点保护植物,因为分布地较为狭窄,植物学家1904年在陕西南部的秦岭山区第一次采到标本后,百余年来再没有见到存活的植物。不过,近几年我省植物学家在秦山区再次发现了陕西羽叶报春的身影,经过成功引种,最近已经花绽古城西安。

  在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的实验室里,一株陕西羽叶报春已经提前绽放,植株的叶片郁郁葱葱,花葶从叶丛中抽出,在花葶上形成美丽的伞形花序,花冠初开时为紫色,开放后为粉红色,花冠呈漏斗形,端部5裂,花型呈喇叭状,报春花属于低矮草本植物,株高8到40厘米,小巧玲珑,讨人喜爱,工作人员表示,这株陕西羽叶报春的美丽绽放意义重大。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高级实验师张莹:“陕西羽叶报春是一个濒危保护植物,秦岭种群是2015年被我省的科学家发现的,我们紧接着就把它采集回来,进行引种栽培,进行迁地保护。”

  专家们通过采用不同时间播种和温度控制技术,将一般生长在海拔900-1000米,湿润且多砂石土壤中的陕西羽叶报春,引种栽培在海拔430米的西安植物园,不但成活而且花期提前了2到3月,在西安植物园的播种实验里,今年培养出了300多株成苗,随后将进行适应性、开花机理等方面的研究。

  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高级实验师张莹:“下一步我们研究它的濒危机制,首先把它这个濒危机制了解后,解除濒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