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小区市场飞线充电常见。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热线》记者 李逸超 田啸天) 12月13日凌晨一点左右,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一村民自建房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9人受伤。经过调查,起火原因为正在充电的电动车引发的火灾。

  近年来,电动车成为不少人的代步和运输工具,但其暴露出来的安全问题也日益增多,尤其是电动车充电不当常常诱发火灾事故。其中,私拉乱接电线,一旦线路出现故障,极易引发火灾。那在我们身边,这样的情况普遍吗?

  今天(12月24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的三个小区和一个街边市场,发现飞线充电的现象还是很常见的。

  首先,记者来到了西安北郊龙首北路西段的一个小区。在这个小区的一栋楼下,停着十几辆电动车。与之对应的是,窗外垂下来的各式各样的插线板,还有几辆车在充着电。

  在祥华苑小区,这一现象也是存在的。只要有电动车的地方,就有一根线飞下来给它充电。

  在这个小区附近,有一家五金店,记者以买充电插板为由上前询问情况。

  五金店工作人员:“没事没事,随便充,充电么。”

  记者:“不会出事么?”

  五金店工作人员:“不会不会。”

  五金店的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一个自己制作的充电延长线。

  五金店工作人员:“成天充呢,你看我这线,多少年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未央区永祥路的航建家属院。在这个小区里,这样飞线下楼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也不少,还有部分居民给电插板上面套了一个似乎是用来防水的塑料瓶。而且还有部分居民直接把线从家里拉到了小区的车棚。

  记者:“线都能拉下来,出事了咋办?”

  车棚工作人员:“那不敢保证。”

  看来这用电安全,似乎人们都不怎么在乎,那么这街边市场里的情况如何呢?

  记者在西安北郊永和路看到,沿街摊贩的上层空间分布着各式各样的电线、灯泡、LED灯带,还有各种易燃物品。而这里的商户们似乎也对这样的情况不以为然。

  冬季进入了火灾高发期,用电安全必须得到重视。消除火灾隐患,还得要从身边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