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孙挺 杜鹏 刘妞) 昨天(12月23日),渭南市临渭区警方将最新抓获的上网命案逃犯葛某移交给了甘肃警方。葛某此前已漂白身份,潜逃十年多时间。他说被抓前一周,有人曾劝他把头发留短些,迎接该迎接的。他理短了头发并打算自首,但没想到最终还是被警方抓获。

  办案民警介绍,今年10月,公安临渭分局站南派出所民警摸排出一条线索:辖区居民李某云很可能是甘肃庆阳警方上网追逃的命案逃犯葛某。

  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站南派出所办案民警高少波:“为避免打草惊蛇,我们侦查员先后前往咸阳三原县、铜川、甘肃庆阳等地,对李某云的工作情况和他的通话记录还有车辆轨迹等,进行了深入的摸排和调查。再通过对其上网的照片和现在生活照片的详细比对,发现李某云即为犯罪嫌疑人葛某。”

  据介绍,由于嫌疑人长期在青岛、成都、西安等地活动,警方几次抓捕都没有成功。

  12月中旬,在得到葛某乘坐西成高铁准备去成都的线索后,办案民警当即在铁路警方配合下坐上同一组动车,在汉中境内将他抓获。经审讯,真实年龄31岁的葛某,承认自己漂白身份,按户籍来说改小年龄10岁,十年多来利用这个假身份在一些公司打工,并曾打算在近期结婚。

  经查,葛某2007年4月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甘肃庆阳警方上网追逃。他潜逃漂白身份后流窜到渭南市临渭区藏匿。葛某交待说,在他被抓前一周,曾有人在看过他面相后给他提了建议。

  犯罪嫌疑人葛某:“叫我自首。”

  民警:“原话是咋说的?”

  犯罪嫌疑人葛某:“迎接该去迎接的,叫我把头发剃了。我准备在年底的时候去自首。我就觉得,年轻时候喜欢凑热闹,以后自己应该真实的去面对,还有承担这些后果,后悔当初不应该去看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