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文锦)12月22日12时,受静稳天气影响,西安市又一次启动了重污染天气Ⅳ级应急响应。不少市民奇怪西安怎么总是“受静稳天气影响”频频遇到霾,就此,三秦都市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有关气象专家。

  西安市气象台副台长毕旭从气象学角度介绍,冬季当阳光受到云雾阻隔,地面的辐射降温明显,大气低空容易出现“逆温层”,空气的水平、垂直方向交换流通能力变弱,空气中排放的污染物被限制在浅层大气中,并逐渐集聚,导致空气污染。静稳天气下大气比较稳定,容易使污染物聚集,通俗的讲,它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罩在上空,上下层空气减少了流动,近地面层大气污染物“无路可走”,只好原地不动,越积越多,空气污染就越来越重。

  此外,强冷空气主体主要经过华北地区,而关中城市群受黄土高原的阻挡,冷空气的方向一般来自于偏东方向,比较弱。对污染物的扩散作用也非常小。对于西安市来讲,更是难上加难。冬季西安市主导风向为东北风,南有秦岭阻挡,受山前堆积效应影响,污染物特别容易聚集,再加之静稳天气,扩散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