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维)12月16日,“西安质量工匠”表彰大会召开,白焰、张向峰等10人被授予“西安质量工匠”称号,杨乐、文宁等20人被授予“西安质量工匠”提名奖称号。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出席并讲话。

  近年来,西安市涌现出一批技艺高超、精益求精的“能工巧匠”。为表彰先进、树立质量标杆,厚植工匠文化,营造“尊重工匠、赞美工匠、争当工匠”的良好氛围,汇集更多的一流质量人才和工匠,西安市质量强市工作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从今年5月开始,在获得质量奖及省市名牌产品、服务业名牌产品企业中,组织开展了寻找“西安质量工匠”活动。经过层层筛选和初审、网络评选、现场核查、综合评审,并征求意见和公示,白焰、张向峰等10人脱颖而出,被授予“西安质量工匠”称号,杨乐、文宁等20人被授予“西安质量工匠”提名奖称号。

  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张向峰今年35岁,他在所就职的航空工业西飞设备厂,主要负责数千台数控、精密和专用设备的维修、改造和保养业务,平时工作中总是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针对设备维修中数控机床发生的各类典型故障现象、排故方法和修理中需要重点注意的环节,都会分门别类地记录下来,一有空就反复揣摩,寻找窍道,现在记录本已有13本之多。“整个过程很枯燥,需要有屡败屡战的精神。”他说。

  上官吉庆在讲话时说,当今,“工匠精神”作为一种优秀职业道德文化,已经上升为全民共识。希望受表彰的质量工匠能够坚守工匠之心、传承工匠之技,珍惜荣誉,担当示范,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培养更多技艺精湛、爱岗敬业的“能工巧匠”。也希望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都能树立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以受表彰的“质量工匠”为标杆,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最大化,着力打造“西安质量工匠”新品牌,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