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观众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管钳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市民代表现场提问

  西安市商务局局长吕恒军回答提问

  昨晚,西安全市商务系统负责人接受电视问政现场质询。节目中曝光了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监管缺位、农贸市场改造进度缓慢、商务局工作人员行政不作为等问题。

  市民提问 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为啥不开工

  现场回答 年底前完成25个市场提升改造

  2017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列出专项资金,分两年时间,对全市的农贸市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按照市商务局向市政府汇报的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前要完成30个农贸市场的提升改造。然而,在节目现场播放的短片《市场提升改造步履蹒跚》中,记者实地走访多个便民市场改造点发现,有的尚未完工,有的甚至还未动工。记者采访了多个改造点负责人,他们都表示按时完工很难实现,甚至根本不可能完成。

  现场有市民提问:我家就住在航天城,想问问航天基地的张晓军局长,你们的市场提升改造是最没有章法的,设计单位已经设计完成几个月的市场到现在也没开工,情况你知道吗?对此,航天基地辖区负责人表示,辖区涉及的主要有两个集贸市场,今年11月才获得市商务局批准,将在12月底开始动工。

  此外,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王成也在现场承诺,今年年底前有信心能够完成25个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争取完成26个。

  首轮投票,对于被问政单位的回答,满意占53.89%,不满意占46.11%。

  短片播放 被取缔煤厂如何长期监管

  现场回答 连夜整改进行处理

  短片《煤炭交易监管仍存短板》中提到,记者走访市内洁净煤销售网点,发现有大量没有覆盖的原材料,也没有洒水降尘措施。大多数加工点只有销售配送蜂窝煤资质,没有制作蜂窝煤的资质,而且有的网点的制作资质也已经过期。

  对于短片中的现象,市商务局局长吕恒军说,由于我们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到位,有一些检查流于形式,所以片子里面说的这种现象是客观存在的,这事我有责任。下一步,我们要加强检查力度,特别要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在检查的时候要加强非工作日夜间暗查,这样能杜绝一些这种现象。同时,我们还要发挥考核作用,对区县考核进行排名、约谈。

  昨晚的节目现场,4G联线中,记者在临潼区骊山街道办的一个已被曝光并取缔的煤厂门口发现,工作人员正拉着一车钢碳,打算运出。当记者向在场的老板提问是否有售煤证时,老板表示没有售煤证。随后,连线记者向现场负责人提问,对于这种“死灰复燃”的煤厂怎样做到长期监管?临潼区经济贸易局局长邢皓回答,节目结束后,将连夜整改,进行处理。

  投票环节,对于本轮被问政单位的回答,满意31.16%,不满意68.84%。

  市民提问 二手车交易市场乱象丛生,买卖车该去哪

  现场回答 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有多年来从事二手车交易的业内人士告诉节目记者,在西安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收购的个人和企业采购车辆没有合法手续的情况下,也能完成收购。甚至有收购的人说:“没有手续,我们也能卖,就是当黑车卖,我们各有各的渠道。”

  现场观众提问:商务局监管下的西安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竟然陷阱重重,乱象丛生,我想问商务局的领导,市民想买卖交易二手车到底该到哪去?能相信谁?对此,相关负责人回答:看了片子后很震惊,这种问题存在,说明我们的管理确实有缺失。二手车管理涉及工商局、公安局等多部门,下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查处。

  网络互动环节,现场的市民代表在大屏幕上随机抽取了一个问题,问题是:8月打电话咨询,商务局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工作人员称:“文件都发了,难道还让我们嚼烂喂到你们这些企业嘴里吗?”这种工作态度是店小二还是恶掌柜?

  吕恒军回答说,我看了以后心情很沉重,我们开展行政效能革命已经大半年了,但是工作当中还有这种不作为不担当的现象,说明我局开展的行政效能革命还做得不严不实。作为党委书记、局长,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下来我们将根据网友提供的情况,对涉及的人员进行严肃的处理,同时要开展一次作风大整治。

  最后一次投票结果显示:满意占40.38%,不满意占59.62%。

  送礼环节 市民代表向局长赠送管钳

  现场承诺 保证扭矩不打滑

  问政环节结束后,西安市商务局局长吕恒军总结说,今天的电视问政暴露出了我们商务部门的一些薄弱环节,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做到位。我们将以此次电视问政为契机,认真梳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对反映的这些问题,连夜制定方案,立即进行整改,从大家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最想做的事情做起,完善制度规范,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以商务为民为宗旨,努力打造一支群众满意的商务铁军。

  节目最后,市民代表向吕恒军赠送了管钳。吕恒军表示,这个礼物很沉重,礼物的寓意是寄望市商务局对商务工作抓紧,适应市场,保证扭矩,不打滑。

  整改情况 西安市建设系统共问责37人次

  节目开始时,对上期节目被问政单位市建委整改情况作出介绍。上期电视问政后,西安市建设系统共问责37人次,涉及直接责任人16名,领导责任14名,其中:党内警告1人,行政警告5人,通报批评9人,书面检查9人,提醒谈话2人,警示性约谈1人,诫勉谈话8人,批评教育1人,调离工作岗位1人。1个基层党组织受到全区通报批评,2个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4个基层单位向上级主管部门作出深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