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的锁具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游客体验仿古密码锁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作家木心有句诗: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可是关于锁,你真正了解多少?这两天,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开了一个新展览,展出了124把精美的古代锁具,很有意思。

  体现了最早的物权意识

  跟一般展览不同,这次的展览除了展示各种锁具之外,还有一个互动体验区。

  体验区的LED显示屏上,有一把被放大了的密码锁,通过3D演示,可以立体看到锁子的内部结构、设计工艺。

  “这是清代光绪年间的‘密码锁’,距今100多年了。”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采访时,博物馆工作人员小陈介绍,密码锁上面,有4个刻着汉字的转环,与今天的数字密码类似。开锁时,必须让文字旁的水平线与锁具上的刻线对齐。此外,转环上的字,必须要组合成一句正确的诗句,或者成语,方可开锁,“在古代,识字的人不是很多,所以不是人人都能打开锁的。”

  这种密码锁的精致程度,还表现在文字有楷、草、行、隶、篆等不同书体上,韵味十足。锁子两端装饰有狮首、虎面、佛像、福寿葫芦等,使寻常锁具融入了艺术性,美感十足。小陈说,从上古时代出现锁具的雏形,一直到今天声、光、电、生物特征等现代科技在锁具中的运用,小小一把锁中,体现了最早的物权意识,浓缩了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轨迹。

  蕴藏民俗文化内涵

  工艺最复杂的是一把清代的“八簧刻花铁锁”。簧片锁是我国古代锁具的重要类型,这种锁,利用钥匙与弹簧片的几何关系与簧片自身的弹力作用,构思出巧妙的开启方式。

  开锁时,必须先用钩形钥匙打开一个锁芯,露出底端锁孔,再把镂花钥匙,插入底端锁孔向前推动才能打开,共有2个锁芯8个簧片,结构复杂,机关奇特,具有相当高的技术水平。

  还有一把是大名鼎鼎的“将军不下马锁”。从正面看,是一个中国结造型。这种锁的特别之处在于,开锁后,钥匙取不下来,只有把锁锁死之后,钥匙才能取下来。

  古代锁具,还蕴藏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最有名的是《红楼梦》中,薛宝钗戴在脖子上的金锁,刻着“芳龄永继”4个字。

  在陕西、山西一带,尤其是关中地区,小孩12周岁时会举行圆锁仪式,摘掉从小佩戴的长命锁,来表示孩子已经长大,也是一种祝福。

  现代锁更具实用功能

  昨天,西安金盾开锁公司专家刘竹雨和记者聊起了这些古代锁具。

  “古代的锁,兼具物权意识与祈福意义,现代锁则更重实用功能。”刘竹雨说,如今科技日新月异,密码锁、电子锁、指纹锁等现代锁具花样繁多,普遍被加入了触屏、密码、指纹、遥控、无线、刷卡等高科技、智能化元素,甚至还有了与生物识别技术相嫁接的声控锁、虹膜及面相识别门禁系统等,更加突出了人性化。

  古代锁具的收藏属于小众范围,大唐西市一家古玩店的老板马先生告诉记者,古锁收藏现在已经慢慢形成自己的市场,传统锁具特别是铜锁受到收藏爱好者的青睐,价格也一路飙升。

  马先生对其未来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很多锁具还使用了平雕、透雕、镂空雕、錾花、鎏金、错金、包金、镀金、镶嵌等各种工艺。精湛的工艺、优美的造型使锁具本身就成为一件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