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成全勃)10月20日下午,陕西省法律援助同行评估专家团聘任仪式在省司法厅会议室举行,来自陕西省、西安市律师事务所的20名资深律师从省司法厅副厅长丁小军手中接过聘书。此项活动标志着我省已将同行评估纳入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机制。这是省司法厅今年以来着力构建的法律援助“1616”工作体系中的一项内容。

  “1616”工作体系,是通过建立1个制度,即以建立法律援助联席会议制度为工作抓手,以完善6个全覆盖(困难人群全覆盖、质量监管全覆盖、经费保障全覆盖、专业化培训全覆盖、信息服务全覆盖、公益宣传全覆盖)为核心内容;补齐1个短板,即以全面建成法律援助规范化服务窗口为突破,以坚持6个纳入(把法律援助纳入党的群众工作范围、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纳入为民办实事和民生工程、纳入综合考核内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为目标成果,通过对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的工作任务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对考核指标进行分值量化,对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的工作内容、成果形式和完成时限进行有效控制,做到按时间推进,按责任落实,按效果点评。

  为使困难群众在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坚持应援尽援,不断完善服务网络,拓宽申请渠道,通过电话、网络、窗口3种平台受理群众法律援助申请。对特定对象开辟绿色通道,推行一站式、点援制、异地协作等措施,更好地满足困难群众法律援助需求。目前,规范化服务窗口创建达标率达到85%。同时,健全服务质量管理评价机制,开展千人万卷质量评查和典型案例表彰活动,倒逼案件质量提高。通过召开省级法律援助工作联席会议,解决当前制约我省法律援助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提高法律援助保障能力。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城市律所与县区法律援助中心“一对一”对接合作平台,提高法律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

  西安市碑林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原长桂表示,省司法厅顶层设计的“1616”工作体系,使基层“法援人”干事有目标、做事有计划、工作劲头足。

  “1616”工作体系经过半年的实践探索,初步统计,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提供法律援助16300件,办理公益性法律事务3800件,办结案件11200件,受理法律援助咨询11万人次,为16800名困难群众挽回损失和获得利益2.3亿元,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体“打官司难”“法律救助难”等突出问题,以有限的资源实现了救助效果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