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吴越等四人从咸阳市淳化县凉武帝村的秦直道起点出发,打算策马扬鞭穿越整条秦直道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四位骑士昨日出发骑行秦直道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吴越的马叫“吉祥”,这是他为这次出行特地选的坐骑。寓意一路平安,吉祥如意。这次出门,他要带着三个兄弟骑马穿越整条秦直道,从咸阳淳化一路到内蒙古包头市,路程预计15天左右。“我们虽然都是马术爱好者,但以前谁也没有骑马走过这么远的路。再加上秦直道沿途很多地方地势险恶,平安是最重要的,我这个队长得操起这份心来。”

  昨日,在咸阳市淳化县凉武帝村的秦直道起点,三秦都市报记者送别这四个打算策马扬鞭追寻历史足迹的西安汉子。

  梦想 策马奔腾在“中国高速公路之祖”

  今年48岁的吴越是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经验最丰富的大哥,也是这次行动的队长。

  骑马穿越秦直道的想法,最开始就是他提出来的。“我从小爱骑马,现在自己有个马场,身边聚集了一批志趣相投的朋友。去年夏天,我突然冒出来了这个念头,给朋友们一说,大家兴趣都很高。但很多人的时间不允许,这一年多来,我们每个人一边调整各自的时间,一边查资料做攻略,定到了现在才出发。”

  之所以会有骑马穿越秦直道的念头,吴越表示,爱马的人大多有着一个“骑马周游世界”的梦想,大都对远距离野骑比较向往,他也不例外。权衡之后,他觉得秦直道最适合骑马穿越。“秦直道被称为‘中国高速公路之祖’,了解这条路的人不多,但它其实和万里长城一样,是秦朝时期留下的宝贵遗产之一。几千年后,我们几个秦人骑着马去跑一次,这种感觉肯定非常棒。”

  准备 五人四马一车组成穿越团队

  想法初具雏形后,接下来就是漫长的准备期。

  “网上查不到骑马穿越秦直道的任何资料,这就意味着,路上究竟是个什么情况,完全得靠我们自己去摸索。徒步穿越的攻略大都用不上,因为我们有4匹马,沿途陡坡峭壁,马有很多地方走不了。我们就必须得克服这些困难。”吴越他们定的路线是先从淳化到旬邑,再沿着子午岭的山脊向北而行。“子午岭是整个秦直道中最为难走的一段路,我们目前最大的担忧就是如何顺利穿过子午岭。”

  原来,考虑到安全因素,同时也为了减轻马匹的负担,除了吴越、王郑、王海超、赵培华四个马术爱好者以及四匹马之外,还有另一个朋友开着面包车跟随,提供后勤保障及补给。“因为现在的秦直道遗迹有相当长的一段路都是人迹罕至,我们吃饭得在野外架锅生火,睡觉也得支帐篷露营,还要给马带饲料、药品,东西比较多。如果把这些行李都让马来驮,马的负担会更重,连续跑15天,它可能会吃不消。”吴越表示,“穿越子午岭我们至少得三天,这个时候所有的负重都只能交给马,路不好走不说,晚上可能还会有野兽出没。”

  吴越拍了拍“吉祥”的头,开始跟它“谈心”。“西汉时,飞将军李广从秦直道进军,杀得敌人闻风丧胆。汉元帝时,王昭君被送入宫,竟宁元年匈奴呼韩邪单于入朝求亲,昭君自愿请行,远嫁匈奴,从长安出发,经秦直道北行。”他向记者解释,“这几天,我一有空就给‘吉祥’讲秦直道的故事,讲一路上的美景和吃不完的青草。出门后,我们可全都得靠它们了。这场穿越,对于我们来说,不只是为完成自己骑马浪迹天涯的梦想,更像是在追寻千年的历史足迹。”

  首席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