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毅伟)日前,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接生了一名极低体重的早产女婴,出生时体重仅有1.25千克,医护人员正在全力救治患儿。

  10月11日18时15分,伴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哭,44岁的田女士分娩了一名胎龄29周的极低体重早产女婴,随后,患儿被紧急送入新生儿科。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沈向梅说:“由于患儿发育未成熟,头还没有一个成人的拳头大,毛细血管细如发丝,由于诸多原因,早产儿患有肺炎、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低血糖症等早产儿常见疾病,生命垂危。”医护人员分工合作,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抢救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由于宝宝过早离开母体,器官发育不成熟,吞咽能力非常弱,只能通过胃管喂养,又因她肺部感染严重,容易发生呛奶导致窒息,护士每次只能推入1毫升奶液,尽管如此之少,都需要花费30分钟。每次护士用针管向胃管推奶液时,都要小心翼翼、目不转睛。10月17日早产宝宝出现反复呼吸暂停,经过多次抢救才转危为安,目前患儿病情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