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履行监督职责不够到位”“监督执纪偏软、办案力度还需加大”“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自身不够硬朗、执纪不够严”……这是今年6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陕西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时指出的问题。

  对此,新一届陕西省纪委常委会提出:直面问题、扛起责任,立行立改、真抓实改,狠抓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促进工作全面提升。

  上半年,全省共立案9555件、同比增长66.8%,其中立案审查厅局级干部15件,同比增长150%。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187人,同比增长67.7%,其中处分厅局级干部59人,同比增长353.8%;处分县处级干部273人,同比增长125.6%;移送司法机关206人,同比增长100%。

  高效办案 铲除腐败

  最近一段时间,陕西省纪委相继发布了西咸新区原党工委委员,泾河新城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西安旅游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西安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苗润才;西安体育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白跃世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的纪律审查消息。

  其中,查处李益民、李大有、赵红专等人,从发布立案审查消息到公布纪律处分情况,只有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体现了高效查办,持续释放了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严惩优亲厚友 雁过拔毛

  新一届陕西省纪委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究,对胆敢向扶贫资金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查处,呵护好贫困群众的致富梦”。

  从公布举报电话,到打造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从用好“一竿子插到底”统计系统制度,到开展季度考核点评;从对工作滞后的提醒督促、对执纪偏软的约谈问责,到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抢占掠夺等行为的严惩不贷。上半年共查处问题1239起,党纪政纪处分1330人,移送司法机关32人。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环保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追究2411起7202人,党纪政纪处分2459人,移送司法机关46人。

  同时,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敢于刀刃向内、从严从重查处,坚决防止“灯下黑”。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党纪处分,有的被调整工作岗位,有的被调离省纪委机关。上半年,全省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21件,其中立案65件,同比增长209.5%;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1人,同比增长70%;处分对象中,包括厅局级干部7人、县处级干部6人、乡科级干部35人。

  本报记者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