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开行以准时著称,哪怕慢上一分钟都不可以。不过,一名孕妇在列车上大出血,面对突发的状况,列车长决定,让运行中的高铁临时停车一分钟。

  9月6号14:21,G1921次动车途径郑州境内时,列车上的一名孕妇突发状况。

  列车长:“我是高1921次车长,我们从郑州东站刚开车,车上有位孕妇有流产迹象,已经流血,流了很多。我们郑州西不停,想在郑州西要个点,麻烦联系郑州西车站叫120,我们把旅客送下去。”

  《都市热线》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担当这趟列车的是西安客运段动车一队,面对紧急突发的状况,列车长希望列车临时停靠最近的车站。此时,这趟从上海虹桥开往西安北的高铁列车正开往洛阳龙门,最快也要半小时后才能到站。而时间就是生命,正当动车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疾驰时,列车上也播出紧急通知,正好被两名医生听到,迅速赶到了事发车厢。

  西安客运段动车一队列车长宁威:“一个是医生,年龄大一点,还有一个是年轻的,是实习医生。”

  经过两名医生初步了解,已经两个月身孕的王某怀有多胞胎,之前曾在郑州做过减胎手术,这次是来进行复查,没想从郑州东站上车返回西安时,就突发大出血。

  西安客运段动车一队列车长宁威:“赶车可能是赶得比较急,孕妇的老公就跑过来找我,满头大汗,就喊了一句我媳妇流产了。站在卫生间门口,裤子底下全是血,脚底下的地板也全是血,脸色特别苍白,医生建议先让旅客躺下来。我们拿了好多纸把地上的雪擦干净,铺了好多东西,想让孕妇躺下来,她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是什么状况,不说话也不动,我们的人就扶着。两个医生就在那测,医生看完眼底,说大人是没有什么问题,小孩的情况说不来,赶紧要下车治疗,因为看上去比较严重,就联系调度,在郑州西站临时停车。”

  15点37分,在郑州西站,列车长与郑州西站交接旅客。

  西安客运段动车一队列车长宁威:“当时上来帮忙的就有六七个旅客,抬身子抬腿的,把旅客送下去的。”

  从临时停车,再到转移旅客,虽然整个过程短暂影响了列车正常的运行,但是这一举动却挽救回了一个小生命。

  《都市热线》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这名旅客因为送医及时,出血后经过救治并没有导致流产发生,目前母亲和胎儿均无大大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