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国多地传出银行继续上浮房贷利率的消息,有个别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高达30%。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银行和售楼部了解到,西安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浮。

  市民林先生近日向记者反映,他在曲江新区自购的首套商品房在某股份制银行申请住房贷款时,获批的利率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该股份制银行的信贷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行在西安地区合作楼盘,针对首套房贷客户统一上浮5%,而且放款时间延长到1个月。

  针对这一现象,昨日记者走访了西安万科、经发地产旗下多家楼盘售楼部。“白桦林·明天”的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近期该楼盘大多数合作银行在办理房贷时,都有不同程度的贷款利率上浮,目前维持首套房贷基准利率的只有兴业银行一家。

  “目前,我行首套房贷利率按最低首付来付的话,上浮5%。首付款如果能在五成以上,上浮2%。”建行信贷人员对记者表示,贷款利率上浮多少还要看购房者的征信和资质、房屋面积以及所购楼盘等多项条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仅是建行,招行、中行、农行、工行等多家银行,针对首套房贷客户,利率均有所上浮,最高上浮5%。

  除此之外,各家银行的放款时间也在延长。记者咨询多家银行获悉,近期房贷发放时间都在1个月以上,甚至有三四个月的。而在去年同期,最快的时候客户提交材料后仅四五个工作日就能拿到贷款。

  房贷利率的上浮直接提高了市民的购房门槛。以贷款100万元、贷款30年计算,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每月应还5307.27元。如果贷款利率较基准上浮5%后,每月应还5460.26元。两者相比,利息成本总计高出约5.5万元,每月月供增加153元。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全年信贷环境都趋于紧张,因此下半年银行放款节奏会进一步放缓,进入年末可能面临银行放款“冻结期”。银行方面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现在银行房贷额度有限,当月额度用完了,就得排队等下个月的额度。“贷款额度紧缺,贷款利率自然逐步上调,放款时间也会相应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