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初晗) 今天(9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白露,也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白露意味着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地面水汽结露开始增多。每一个节气的到来,首先影响的就是天气的变化,那么,未来两天的天气会是什么样的呢?

  每年公历的9月7号到9号之间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白露”,“白露”意味着天气逐渐转凉,太阳一落山,气温便很快下降,到了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茎叶或者花瓣上。尤其是经清晨时分太阳光的照射,更显得晶莹剔透,惹人喜爱,“白露”的美名便是由此而来。告别了前一阵恼人的连阴雨,这两天的秋高气爽让大伙倍感舒服。不过,明天又要迎来新一轮的降水了。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预计从明天白天开始到9号,我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主要降水在关中陕南,以小到中雨为主。其中陕南东部,特别是商洛和安康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强降水主要出现在明天晚上到9号的白天。那么10号到11、12号全省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有一个明显的回升。”

  白露节气已经是典型的秋季气候了,“过了白露节,夜寒日里热”就是说白露时白天夜里的温差很大;“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也是人们用来形容“白露”之后气温的下降速度。气象专家说,未来一段时间,秋高气爽的天气就很常见了。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今天是白露节气,意味着后面的天气可能以秋高气爽为主。根据我们现在的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14、15号还有一次降水过程,所以说气温在10号到12号之间也不会上升的太高。”

  白露节气已是真正凉爽季节的开始,古语云:“白露节气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提醒大家这个时节白天虽然暖和,但早晚气候已凉,打赤膊容易着凉。不少人在这个时候会因饮食不当或外感风寒,而造成急性腹泻,因此预防和治疗首先应避免脾胃受寒凉侵袭。还有很多人在调养身体时一味地强调海鲜肉类等营养品的进补,而忽略了季节性的易发病。在此,也要提醒大家的是,每个人都要随着节气的变化而适当地调节自己的饮食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