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省住建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阳,副厅长韩一兵介绍推进住建事业快速发展有关情况。

  上半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2482.6亿元

  近几年,建筑业发展迅速,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逐年上升,是我省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上半年,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482.6亿元,同比增长18%,增加值740.29亿元,同比增长14.8%。

  “在培育新动能方面,重点抓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勘察设计业的发展。”张阳说,过去的施工大多是现场作业,将来建筑业要发生一个很大的革命——装配式建筑。很多产品是在工厂化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到现场只需要组装即可,从投资节约、质量保证、绿色等方面来讲,这是很重要的建筑业的革命。

  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全省11个设区城市、西咸新区、韩城市已全部编制完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建立了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储备库,全省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库入库总规模已达到625公里。目前,全省已建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33个,总长度达到67公里;在建项目79个,总长度达到166公里。

  陕西率先在全国实施了两房并轨

  “房屋问题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过去我们比较重视买房,将来不仅仅是买房,既要有购同时要有租,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张阳说,廉租房是针对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租房是针对中低收入,包括新市民、外来务工人员等等,陕西率先在全国实施了两房并轨,实行梯度保障。

  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底,全省棚户区改造开工16.65万套,占目标任务73.42%;货币化安置12.75万户,货币化安置率达76.5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2.52个百分点;棚户区基本建成6.73万套,公租房基本建成3.4万套,新增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03万户。公租房分配66.88万套,分配入住率达75.86%。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开工4.31万户,竣工2.09万户,竣工率27.5%。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

  发挥城市规划和引领作用,韩一兵说,省住建厅将指导各设区市进一步强化城乡风貌引导,让城市既有高度更有厚度,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更记得住乡愁。彰显历史文化特色,打造特色之城、文化之城、魅力之城。薛文静 三秦都市报记者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