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特派天津记者 肖阳熠 李楠 张澍田)9月6日下午,陕西代表团在天津召开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筹备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期间,第十四届全运会陕西省筹委会副秘书长、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驰对十四运会总体设想、筹备情况、目前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通报。

  自8月27日天津全运会开幕以来,陕西代表团切身感受了天津第十三届全运会的精彩与惊艳,深受启迪和震撼,这也给陕西2021年承办第十四届全运会带来了深刻的启发。第十四届全运会陕西省筹委会副秘书长、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驰表示,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参与广、热情高,很好地诠释了“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会理念与主题;二是现代科技应用广泛,特别是开幕式创意无限,声光电互动融合,体育文化交相辉映;三是竞赛组织规范有序,赛程安排严密细致,现场执裁公平公正,赛场氛围热烈浓厚,运动员发挥出了较高竞技水平;四是综合保障有力到位,后勤接待精细贴心,每每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五是城市环境优美迷人,整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大街小巷处处干净卫生,市民群众个个热情好客,民俗文化、餐饮小吃独具特色,让人充分感受到天津的独特魅力,沉迷其中、流连忘返。

  全运会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竞技水平最高、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运动会。承办全运会一直是三秦父老的梦想,陕西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承办全运会的省份,实现了让全运会回归中华体育故乡、回归红色体育热土的夙愿和企盼。

  为了更好的将十四运会办成一届传承历史文化、追忆红色经典、弘扬时代精神的文化盛会。在项目设置上坚持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积极将更多的、大众时尚的群众体育项目列入赛程,使全运会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百姓;布局安排上,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从省会西安的“点”向全省各市区的“面”辐射,形成全省覆盖;在场馆建设上,建设以西安市为主,宝鸡、咸阳、渭南市和西安体育学院新校区为4个副中心的“一主四副多点”的全运场馆群;在体育惠民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群众体育“六边”工程,让人民群众真正走进全运、参与全运、共享全运;在体育文化上,坚持体育搭台、文化展示,全方位、多视角凸显陕西特色体育文化和厚重历史文化,彰显“陕西能量”和“中国力量”。

  截至目前,陕西举全省之力,主动作为、提早谋划,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前期工作起步良好、进展顺利。一是及时组建筹委会机构;二是扎实推进体育场馆建设;三是全力抓好竞技备战训练。

  9月8日天津全运会闭幕式上,陕西将从天津接过全运会会旗,这标志着全运会进入“陕西时刻”“陕西阶段”。对于下一步工作重点,王晓驰表示:“首先要紧扣全运惠民这一主线。持续抓好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国家一号步道和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等体育惠民工程,让三秦百姓乃至全国人民真正走进全运、参与全运、共享全运,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其次,在场馆建设方面要确保高效、高质量完成进度,确保今年年底前新建项目开工、改造项目完成方案编制,在2020年6月底所有场馆达到竣工验收标准。同时,抓好队伍建设,加强合作交流,创新训练方式方法,持续提升竞技体育实力。最后,突出‘文化全运’理念,依托陕西特有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现代文化,精心策划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启动“中国体育百年足迹”大型展览和会徽、会歌、吉祥物、主题口号、火炬等系列形象设计的征集工作,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留下特有的陕西符号和烙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一届独具特色、与众不同、极具魅力的全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