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设置路障收费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长安区古观音禅寺的千年银杏树,夏天绿荫如盖,秋季金灿灿的落叶铺地,相传为唐太宗李世民亲手所栽,游客们称之为“全球最美树木”之一。然而,当游客前往观赏美景时,却遭遇村民收取“过路费”,这让很多游客倍感无奈。

  陈先生是西安人,前段时间,外地朋友来西安旅游,陈先生带着友人到环山路附近的农家乐游玩。游玩中,朋友提到了位于长安区的网红“千年银杏树”很是壮观。因为距离不太远,当天午饭后,陈先生便开车带着朋友前往欣赏美景。

  “我和朋友开车即将到达长安区东大街办罗汉洞村古观音禅寺观赏银杏树时,被几位村民拦住,让掏10元停车费。”陈先生说,当时他并没有停车,说自己要将车开到古观音禅寺景区内。可收费的村民称,车辆可以停在这里,也可以停在景区内,但两个停车场都是他们承包的,必须要交费10元。陈先生付费后,将车开入景区后才发现,景区内的停车场并不收费,完全免费,也并非是村民承包的,他感觉自己被骗了。

  根据陈先生所说,三秦都市报记者日前来到古观音禅寺景区。记者驾车刚到景区附近,就被站在路边的几位村民拦住,“师傅,给咱把费用一交。”几位村民说道。为了证实收费合理,村民给记者出示了一个餐饮公司的营业执照,以及一个名为“观音堂停车场”的验收登记证。通过查看,记者在两个证件中均未看到允许收费的字样,也未看到物价部门颁发的收费许可等证件。

  记者解释只是路过,但村民依旧坚持让付费后才能通过。有村民表示,他们不管这么多,只管收费。记者缴费10元后,村民给记者了一张“西安观音堂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发票。

  随后,记者来到景区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景区本身就是免费的,有不足20个车位可免费提供给游客,可村民却认为这是一个“来钱”的机会。其实这样的问题已经存在有一年多时间,虽然政府部门多次表态严查,但一直以来情况依旧。

  “现在夏季刚结束,来景区的人还不是太多,到秋季银杏树叶一变黄,慕名来看树的游客会非常多,这样下去确实有损旅游形象。”工作人员说,如果游客要将车辆停在景区外的停车场,村民收费还能理解,但对于过往车辆都要收取“过路费”,确实不妥。昨日记者了解到,对于收费之事,辖区街办表示将严肃查处。本报记者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