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张雨欣记者张维)长期以来,军民科技资源共享不足;如今,这一局面正在被打破。“军转民”、“民参军”步伐持续加快,一批批融合成果喜人。来自陕西省统计局信息显示:“十二五”时期,陕西军工民品产值持续保持增长态势,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涌现了一批有规模、有水平、有效益、有影响的军转民产品,成为支撑军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省军民融合创新企业快速成长,“十二五”时期,军民融合创新型企业已经发展至500余家。在陕军工单位投资或参股的各类民品企业300多家,其中总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2家,过5亿元的企业12家,过亿元的企业50多家。同时,陕西有300余家民口单位参与军品科研生产配套,其中民营单位60余家。此外,陕西还拥有一批军民共用的资源,包括27个技术中心、各类专业计量检测机构15个、各类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为推动军民融合的快速发展搭建了平台。

  “十二五”时期,陕西的军工企业在实行了军民分立、主辅分离、军民品分线的运行模式后,具有民品研发生产管理的单位明显增多,投资规模不断加大。在航天领域,截至2015年底,航天科技集团在西安航天基地内累计完成投资58.34亿元。西安航天基地发起成立了省级卫星应用产业联盟,与政府合作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加强企业合作和支持技术创新。在兵器领域,截至目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在陕单位原值7.93亿元的大型仪器设备共292台套和23个重点实验室纳入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西安兵器基地军民融合中心。截至目前,陕西军工企业事业单位中,具有民品开发能力的单位近七成。

  与此同时,军工民用产品已由原来的一般消费品转变为充分体现军工科技优势和特色的高技术产品,逐步形成了民用航空、民用航天、专用设备制造、电子信息、特种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七大特色主导产业。此外,陕西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十二五”期间,承担各类军民品科研项目16500多项,累计申请专利29000多项,获得授权9300项。全系统转化开发民用产品2000余种,其中300多种产品形成产业规模。